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最高一天涨逾71% 这些基金如何做到“一夜暴富”?

  • 发布时间:2015-10-13 09:53:31  来源:东方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前有鹏华弘锐混合C(001493)因巨额赎回费导致净值暴涨71.79%,近有万家瑞兴大涨单日大涨45.15%。界面新闻梳理发现,从7月至今,至少11只基金表现出诡异的“一夜暴富”现象,下表为单日涨幅在10%以上的基金名单。

  界面新闻致电上述基金所属公司,多家公司客服解释净值暴涨均为巨额赎回费所致。中欧基金客服表示涉及基金操作事宜,但查看中欧瑾泉灵活配置混合C(001111)的净值会发现这样的解释缺乏说服力。两者差别仅为收费方式不同,如果中欧瑾泉灵活配置混合A系具体操作原因,那么操作方式不变、C端收费的中欧瑾泉灵活配置混合C(001111)理论上应该与A净值变动相同。但从混合C的净值波动来看,并未出现此情形。由此可推测,混合A出现净值大幅波动的原因大概率为巨额赎回。

  从暴富时间来看,7月初暴富的共有4只,10月初有3只,这两个时间段“暴富基金”出现得较为密集。

  推测背后的暴富原因,7月初的“暴富”主要受股市大幅下跌与IPO暂停的影响。一些混合型基金以“打新”为生,IPO暂停后,这些基金无米下锅,故而遭遇大量赎回。鹏华弘锐混合C、广发聚泰混合(A001355)、易方达瑞享混合I(001437)即属于这类基金。事实上,不能打新,再加上股市持续震荡,对这些稳健型基金的影响确实非常大。截至目前,除了单日出现净值暴涨外,它们净值波动极小,几无收益。

  万家瑞兴和景顺长城领先回报混合C (001379)在10月9日当天同日“暴富”,引发媒体关注。这两只基金成立以来净值几无波动,可推测其仓位极低。有媒体推测,近期股市的反弹让基金持有人“坐不住了”。若股市持续上扬,那些迟迟不见加仓动作的基金中或出现更多的“暴富基金”。

  赎回费如何影响净值?以易方达瑞享混合I为例,该公司客服告诉界面新闻记者,该基金最高赎回费为1.5%,巨额赎回发生在持有7日至29日之内,费率为0.75%。

  由于该基金在遭遇巨额赎回前无任何净值波动,按照天天基金网统计最新规模为1.6亿元(7月3日数据),即1.6亿份。如果按“基金增长净值=赎回手续费/剩余份额”公式推算,可得出赎回份额为1.545亿份,占基金总份额的96%,该笔赎回手续费为116万元,赎回后基金仅剩4%的持有份额,即550万份。

  从基金的规模来看,并非只有小盘基金才会受到巨额赎回的影响,上表基金平均规模为22亿元,最大的广发聚康混合A(001353)达到40.04亿元(6月30日数据)。

  可见,基金规模大小与巨额赎回影响无关,关键在于赎回份额与总规模的关系。也可推知,这些“暴富基金”的背后,曾有极大比例的份额掌握在极少数的机构或个人手中。

  值得注意的是,并不是所有基金暴富的原因都系巨额赎回。10月8日,中邮基金旗下多只基金抱团持有的光环新网(300383.SZ)复牌,该股目前已连续三个交易日跌停。蹊跷的是,旗下基金不仅没有受到光环新网的拖累,反而净值大幅上扬,涨幅最大的中邮核心科技创新(000966)10月8日大涨11.55%。

  有媒体推测,中邮相关基金当日亦遭遇大量赎回。公司客服回应称,由于光环新网停牌近4个月,停牌期间按照指数收益法计算累计跌幅为40%左右,而复牌当时跌停,中间有30%的差额,“相当于股票涨了30%”。加上当日大盘整体上涨,在其他重仓股的综合影响下,基金净值出现“不跌反涨”的现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