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私募动态 > 正文

字号:  

"国家队"基金表现稳定 公私募机构看多信心略回升

  • 发布时间:2015-09-15 07:0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康博  责任编辑:田燕

  在A股持续下跌的近三个月里,和股价一同缩水的还有投资者的信心,相比之下,只有“国家队”地坚定买入成为市场中的一抹亮色。有数据显示,在同期指数大跌近20%的情况下,这些基金并没有跟随市场大幅下跌,而仅仅是维持了个位数的跌幅,显示出超强的稳定性。

  与此同时,在上周市场的反弹中,不少股票型基金的净值涨幅都在5%以上,给此前持续下跌的股市提供了不少人气。对此,不少公私募基金都显示出了谨慎乐观的态度,认为在经过大幅去杠杆后市场风险得到充分释放,A股正在进入寻底阶段。

   5只基金勇抄大底

  最近几日,随着A股的持续反弹,沪指也重新站上了3100点上方。同时,低迷许久的偏股型基金也再次迎来爆发式上涨。有媒体统计发现,近半数偏股型基金上周出现了5%以上的净值涨幅,最高上涨达20.85%。而5只400亿级的“国家队”基金上周表现则较为稳定,出现小幅上涨。

  7月31日,随着招商丰庆混合、南方消费活力、易方达瑞惠的成立,表明证金公司借道五大公募基金公司输血股市的2000亿资金已“集结”完毕。如果从7月13日华夏新经济和嘉实新机遇成立算起,上证指数已跌去近20%,但是”国家队”基金的五朵金花总资产净值从成立时的2000.51亿元,1952.78亿元,跌幅2.38%。而同期上证指数跌幅为19.4%,创业板指跌幅为23.2%;即使按7月31日计算,上证指数跌幅也超过13%。

  查阅5只基金自成立以来的净值,比较基金净值波动与指数同期涨幅,可以推测最先成立的两只基金均在8月上旬大幅建仓,甚至可能基本建仓完毕。

  7月31日前,两只基金净值变化甚微。而7月31日至8月7日,华夏新经济一周净值上涨2.3%,同期上证指数涨幅为2.2%,说明该基金此时仓位已经不低。随后一周,上证指数上涨5.9%,华夏新经济涨幅3.57%。目前该基金净值为0.913元。而同日成立的嘉实新机遇,7月31日至8月7日当周净值涨幅为2.09%,也几乎与大盘指数同步,因此嘉实新机遇在这一阶段大幅建仓的可能性也较大。目前净值0.948元。

  另外3只证金系基金成立时间虽然相较华夏新经济和嘉实新机遇迟了半个多月,其中招商丰庆和易方达瑞惠这两只基金净值表较出色,均在1元以上。

   股票型基金再迎升势

  除“国家队”外,在上周的市场反弹中,不少权益类产品都有不错的表现。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上周1114只股票型和偏股型基金单位净值平均涨幅为4.78%,有543只股基现5%以上增长,其中涨幅在10%之上的有125只,更有16只涨超15%。

  涨幅最高的为国富深化价值(450004),周涨20.85%,目前单位净值为1.0200元。随后是富安达优势成长(710001)与国联安主题 (257050),上周涨幅为18.52%和17.68%。交银先锋 (519698)与国联安优选 (257070)也有17.65%和17.17%的上涨。但有市场人士也指出,上述这些反弹较大的基金的仓位都比较重,虽然近期反弹较为明显,但在前期市场下跌时的损失也不小。

  另外从行业配置来看,信息产业和新兴产业的成长股也再次成为偏股型强劲涨势的主要来源。如上周净值涨幅高达20%的国富深化价值,其中报披露的二季度末前十大重仓股中,有8只均属于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而浦银安盛新兴产业更看重符合中国经济转型的方向的行业,如信息技术、国企改革 、医疗保健的长期投资价值,重仓股中也体现出对医药、通讯等新兴制造业的侧重。

   机构信心回升 后市谨慎乐观

  在多位基金经理看来,上周A股的实际反弹比预期要好很多。“本来预期阅兵前会对市场进行维稳,阅兵后就会迎来补跌,但市场表现还算比较好。”海富通基金机构权益投资部总监黄东升坦言,“李克强总理、央行行长和证监会负责人对市场定调,认为市场经过杀跌以后,市场风险和泡沫得到释放,估值趋于合理。但市场参与者对此存疑。其次,阅兵以后,各个部委出了稳增长措施。第三,总理和央行行长都表态,人民币不会出现趋势性贬值。这些支持市场柔弱反弹,现在市场已接近底部,但未来需要一到两周时间的确认。”

  沪上一位私募基金经理此前也预判,A股将迎来一轮超跌反弹行情,在其看来,目前反弹的第一波是个股的超跌反弹,未来估值合理、高股息率、业绩确定增长的品种有望走出独立的上涨行情。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短期而言,部分基金经理认为市场存在较多机会。理由是经过调整后,市场进入比较健康的状态,而且市场流动性充裕,场外资金比较多,都在等待进场时机。因而中期并不悲观,但长期能不能回到牛市还不好判断,这取决于政府如何为中国经济发展方向定调,并找到一种方式把中国经济带出这种低迷状态。包括改革在内,现在需要更明朗、更能得到大家认可的方式。从政策的角度看,中欧基金曹名长对后续市场的判断从“偏乐观”调向“乐观”,他认为市场可能会逐步震荡向上,四季度或将迎来反弹机会。

  除此之外,还有很多比较谨慎的基金经理采取观望的态度,希望等市场企稳后再进行加仓。某位私募基金经理就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一周的反弹不足以说明情况,在实际数据皆不理想的情况下市场完全依赖政策上的利好,这显然并不安全。只有连续2个月以上市场保持平稳且回升的情况下,才会考虑增加仓位。

国家队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众兴菌业 53.30 4.51%
2 宝莱特 37.96 3.04%
3 锦龙股份 30.15 1.41%
4 天玑科技 34.99 1.13%
5 宝新能源 10.17 0.10%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银信科技 26.20 -1.09%
2 梅雁吉祥 6.94 -1.00%
3 康美药业 17.37 -0.69%
4 人福医药 20.96 -0.52%
5 宝新能源 10.17 0.10%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