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穿越牛熊 定投基金11年14万变身40万

  • 发布时间:2015-09-14 09:46:00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从2004年起,陆先生便开始以基金定投的方式进行长期投资。11年来,其总计投入14万元左右,目前账面金额已经达到约40万。近期,市场波动剧烈,像陆先生这样采用定投基金的方式分批入市、平滑风险,又成为不少投资者的选择。专业人士认为,目前市场趋于稳健,正处于开启基金定投的合适时机。选择基金定投标的时,基金经理的能力强弱是重要参考标准。

  每月定投1000元 目前收益远超预期

  陆先生供职于佛山南海某银行,从2004年起,他便决定每月固定投入1000元定投基金,其投资标的以主动选股型基金为主。11年以来他总计投入14万元,目前账面金额已达到40万元。

  “一开始的时候银行还没有开办定投的业务,我每个月都要主动申购;2007年,银行有了定投业务后,银行就会固定每个月15号自动扣钱进行基金定投。”陆先生告诉记者,如果算年化收益,他每年获利平均15%。

  陆先生的儿子于2004年出生,在给家庭带来新生命的同时,也增大了家庭理财的难度。作为个人理财师,陆先生决定以基金定投为儿子日后的教育准备一笔基金。“现在已经提前达到了我的预期效果”。他向记者表示,其定投的最初目的,是打算在儿子18岁时给他一笔钱读书或创业。

  11年间,陆先生伴随他定投的基金穿越牛熊,即使经过了今年夏季的大跌,其收益仍然较为可观。他表示,从理财师的角度来看,假如每个月定期定额投资1000元,年化收益为8%,到儿子18岁时就会有48万。“虽然过去十几年市场大幅度波动,指数也只涨了一些,但是我现在的收益已经差不多是我预期收益的两倍。”

  陆先生的亲身经历在其朋友圈成为范本。“现在身边有很多人,包括工薪族已经开始基金定投,我估计普通的工薪族应该有三成左右选择定投,金融从业人员基金定投的比例可能在八成以上。”其表示,近年来银行的客户对基金定投的接受程度在不断地提升,银行客户以及员工基金定投的比例也相对比较高。

  寻找定投标的:“靠谱”基金经理最关键

  近期市场波动剧烈,采用定投基金的方式分批入市,平滑风险,又成为不少投资者的选择。正如陆先生所言,“对于大部分的投资者或者客户,市场是很难去判断和掌握的,而基金定投可以帮助投资者忽略市场的变化。如果投资者跟着环境进行投资,一旦市场低迷就撤出资金,便无法达到强制储蓄和资金增值的目的。而基金定投足够长的投资时间能够让投资者有更多机会进行风险化解,让其享受到市场长期收益的好处。

  那么问题来了,既然基金定投是散户投资利器,那么应该如何选择定投标的呢?

  传统意义上,多数人认为基金定投最好的标的是指数型基金,但近期也有分析称,定投选股能力不错的主动管理型基金更好。对于这一观点,德圣基金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江赛春表示,选择哪一种基金进行定投跟产品的特性有关。选择指数型基金还是主动型基金,应当根据所选择的主动型基金能不能跑赢指数型基金的表现进行判断。

  有分析认为,选择定投基金品种的标准有三:即基金成立3年以上、同类型基金中3年收益最高、没有换过基金经理。

  对此,江赛春表示,上述参照标准可以参考,但并不绝对。他提到,所谓“3年”标准,其实是强调基金的稳健性,但选择定投基金品种的核心关键在于选择基金经理的能力。“有时可能会出现一些新基金,虽然基金经理的任职时间不长、资质不够,但是个人能力很强,在这种情况这些新基金也可以进行投资”。

  无独有偶,南方基金首席分析师杨德龙也持类似观点。其认为,投资者在选择基金时,需要同时考虑基金的过往业绩与基金经理的经验丰富程度。杨德龙表示,所谓的“没有换过基金经理”并不是关键,“基金经理的水平更为重要”。在位时间长的基金经理未必业绩就做得好,但是在位时间长业绩做得好的基金经理可以重点关注。

  何时入场:目前基金定投时机成熟

  分析认为,虽然基金定投本身是一种不择时的策略,但目前称得上是一个较好的入场时机。所谓“种一棵树,最好的时候就是十年前,其次就是现在”。

  江赛春表示,目前市场处于趋于稳健状态,“相对来说,现在是一个比较好的时机,适合基金定投”。他分析道,因前期跌幅很大,市场整体水平已经下降到很低的位置,原来造成市场下跌的因素,比如恐慌性卖盘已经快到了出清的状态,高风险偏好的投资者正在逐渐将资金撤离市场。虽然说现在市场结构并不是非常合理,但是总体来说市场已经在进行自然调整。

  除此之外,江赛春进一步补充道:“基金定投确实不用择时,但并不等同于绝对不用选时入场,因为定投也存在着风险”。从长远来看,相对于一次性买入,基金定投亏钱的可能性比较小。“基金定投买入比较平均,比如最近股市下跌,如果一次性买入就可能亏了50%。基金定投作为长远投资的时候,才不用择时。”

  杨德龙则提到,基金定投也需要选择卖出的时机。其表示,因A股波动太多,基金定投在买入的时候有比较好的成本,但是因最终目标在于获利,因此也要选择合适的卖出时机,如果赚到一定的预期收益便可卖出。

  坚持是最根本的策略

  ■专家建议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基金定投数额可以更换,因此投资者可灵活调整定投策略。杨德龙表示,当面对波动的市场,如判断市场将会继续向下行情走低时,投资者应当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判断是否变更基金定投数额。如果行情走低,投资者可根据实际情况增大资金量。江赛春也表示,定投的数额随着行情的走低而加大属于理想的状态,投资者正常情况下可以设定一个目标,“如果做不到,每个月固定金额也可以”。

  当然,无论投资者选择何种策略进行基金定投,专家表示,坚持都是最根本的策略。江赛春表示,基金定投最重要的就是不要因为市场下跌就终止定投,“但这恰恰是投资者最容易犯的错误”。定投是长期投资的一种方式,因市场下跌终止定投会让它失去长期投资的意义。

  现身说法的陆先生则更有说服力。从11年基金定投中获益匪浅的他表示,基金定投目的在于强迫储蓄与长期投资。陆先生提到,很多人在市场下跌的时候就会停止定投,但随后市场一旦上涨就会使其错失机会。“我定投的出发点不是在判断市场、在市场涨的时候赚钱,我们可以把它转化为另外一种思路,也就是基金定投目的在于强迫储蓄与长期投资,为了你的目标固定每个月抽出一部分钱,这样长期投资摊平成本比较低,获利的可能性比较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