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私募动态 > 正文

字号:  

期指新政压顶 私募另辟蹊径 “自救”

  • 发布时间:2015-09-14 07:5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转换策略, 转战商品或外盘成许多期货私募努力方向

  自股指期货“史上最严”管控措施上周一正式实施以来,不少期货私募的日子变得异常煎熬:一边无奈暂停以往备受欢迎的期指套利、高频等策略,一边还要不断安抚投资人的担忧情绪。目前不少私募正在转换策略或转战商品市场以及外盘交易。

  在此过程中,一些私募基金经理仍保持了相对乐观的态度。“在无法改变10手的期指日内开仓限制以及40%交易保证金的情况下,私募唯有灵活地改变自己,才能更好地适应市场。”言起投资总经理言程序在接受期货日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不少期货私募撤离期指市场

  上周,在严厉的管控措施下,期指流动性大大降低。中金所数据显示,上周五盘后,三大期指持仓量合计仅为8.2万手。在当周的5个交易日里,三大期指总成交量仅约26万手,其中沪深300期指成交量14.4 万手,上证50期指成交量6.0万手,中证500期指成交量5.5万手。

  “看一下期指成交量就知道私募受到的冲击有多大了。”一家量化对冲私募基金的投资总监对记者说,上周期指主力合约每天都在减仓,市场流动性很差,在严格的交易限制下,期指套利、高频等策略均无法正常实施,“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只好选择离场。”

  上海一家小型私募的市场总监告诉记者,由于其所在公司参与期指的规模不大,所以此次受到的影响不是很大。“不过,新规对于那些产品规模较大的私募影响非常大。”该人士表示,虽然这些私募可以转战商品及其他市场,但这其实并非易事。第一,商品期货市场本身容量有限,以前在期指上能做十多亿元规模的产品,在商品期货上只能做几千万元。第二,并非所有私募基金都能转做商品,比如那些结构化的基金产品,一些优先方银行要求比较严格,规定不能投资商品期货,只有管理型的产品转换相对容易一些。第三,那些没有商品研究基础的私募也难以转投商品。

  据悉,在上述限制下,不少私募选择离场观望,不仅刚成立的私募产品暂停募集或作退款处理,已经发行的产品也不得不降低仓位甚至停滞。

  此外,一些准备今年成立私募的投资经理也只好暂缓“私奔”计划。杭州某期货公司的周先生本来打算在今年上半年成立自己的私募公司,但在期指交易受限后,其原来较为成熟的期指交易系统和策略只能暂时搁置。周先生告诉记者,自己已经暂时放弃期指交易,转而研究外汇交易系统。

  根据期货资管网上周对50家期货私募的调查统计数据,35%的私募曾将其管理总资金的三成以上配置于股指期货,5%的私募只交易股指期货。近半数私募认为,2015年的交易机会在股指期货上,而股指期货新政对自己的投资策略产生了比较大的影响,仅3%的私募表示完全不受期指管控措施影响。

  “11%的投顾计划清算旗下的部分产品,将资金退还给投资者。”期货资管网调查报告称,对于单账户类资金来源占比较高且以期指为主要交易品种的投顾来说,将会面临管理资金的流失,在对政策持续时间以及未来动向无法有效估量的情况下,寻求新的投资机会就显得尤为重要。

  积极应对:转市场+新策略

  上周,虽然期指流动性大幅降低,但私募并未停止工作,不少私募加班加点研究对策,研发新策略或转战其他市场成了他们当前的重要任务。此外,为了安抚客户的情绪,一些私募不仅通过网络渠道向客户说明情况,还组织了线下的投资交流会。

  富善投资在本月期指管控措施出台后第一个交易日即发文称,其商品期货交易不受限且绩效增强。自6月起,富善致远量化CTA不断增加商品期货的资金配置比例,目前在商品期货上配置已逾六成,未来会择机继续提高商品配置比例。在7月中金所陆续出台新规,期指交易受限后,富善致远量化CTA策略收益大部分由商品期货贡献,未来将不断降低期指策略的使用频率。文章还称,后市将谨慎将量化CTA方法应用于部分波动性强的股票。

  言起投资不仅于上周三在官方微信上向其投资者致函,还于上周六举办了一场投资交流会。言程序表示,言起投资的信心来自于人才和策略的多样性,公司会转战新市场或研发新策略以适应市场及政策的变化。

  期货资管网调查报告称,半数以上的私募在期指新规出台后积极应对,寻求其他投资方向上的交易机会。“最受CTA私募关注的投资品种无疑是商品期货中相对活跃的交易品种,对此也有投顾期望从股指期货挤出的资金能流入商品期货,为商品期货创造更好的投资环境。”该报告称。

  从上周商品期货市场的情况来看,其持仓额明显增加,表明资金有较大幅度流入。

  “期指交易量萎缩后,会有大量资金流向商品期货市场。我们也会选择成交量靠前的商品来布局。”言程序表示,上周糖、铜和橡胶商品期货成交量都大幅增加,公司将会布局这些商品。

  除了转战商品期货外,有部分私募表示会将资金转向外盘或股市。据记者了解,上周,一些期货公司接待了不少前来咨询新加坡富时A50股指期货的客户。期货资管网的统计显示,对于已经或计划寻求境外投资机会的私募来说,新加坡富时A50股指期货成了最受欢迎的外盘期指品种,95%以上的私募计划寻求在该品种上的投资机会。此外,恒指、标普500、道指、纳斯达克指数期货也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关注。

  在转战新市场的同时,及时调整策略、研发新策略对私募而言至关重要。据记者了解,不少私募已将重心放在了研发新策略上。

  上述调查报告称,对于期指以外的市场,62%的投顾已有其他成熟的策略正在运行,可及时进行资金配置的调整,38%的投顾认为新策略的探索、测试需要一定时间,以适应投资环境的变化。

  言程序告诉记者,言起投资上周以来从其策略库中选择并使用了一些新策略,比如价值投资策略、ETF策略、商品期货策略以及海外策略等。

  “我们曾经历了熊市、牛市及波动微小的2014年上半年,过去的产品绩效都是多重策略分配的结果。政策是死的,但人是活的。”言程序说。

  杰询投资的投资总监朱曙也表示,只要富有创新精神,私募总能找到盈利方式。“之前由于期指贴水太深,我们的阿尔法策略无法运行,而上周期指贴水的减少,给了我们施展市场中性策略的机会。”朱曙称,另外,杰询投资上周也布局了一些基本面比较看多的品种,如白糖、黄金。此外,在看到国债期货出现的一些交易机会后,公司也进行了布局。

  “小规模的以期指为主要交易对象的产品还可以以原有方式继续做,那些规模较大的产品,可以采用阿尔法策略,只要期货端持有时间长一些就可以了。”朱曙称。

  记者了解到,上周一,深圳一家量化投资公司已将阿尔法、股指CTA、套利、高频策略统统暂停,并开启小部分商品CTA。该公司市场总监告诉记者,伴随股指筑底以及基差缩小,他们后期还会在阿尔法策略上逐渐建仓。

  “现阶段期指上只有套期保值没有开仓限制,而且保证金只有20%,待期指和现指接近平水,就会引发阿尔法策略盘包括套保盘进场,之前的很多多头也会进去做一些股指的对冲。”这位市场总监表示,与之前同涨同跌不同,如今个股走势已经分化,机构会挑一些具有成长性的股票,其选股收益将更高。未来3到6个月将是阿尔法策略建仓的好时机,但对于CTA、套利、高频策略来说,可能到6个月之后才能等来好机会。

  尽管仍怀有希望,但私募也做好了过“紧日子”的准备。“期指受限,私募的策略随之变少,夏普比率也将降低,而商品市场行情普遍偏小,因此期货私募收益降低是必然的。”一位私募人士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