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多只基金拟清盘 24只分级基金或下折

  • 发布时间:2015-09-09 07:33:16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尽管昨天A股下午出现大幅反弹,但是上午的走势仍然让投资者胆战心惊。尤其是开盘后,国企改革概念股以及军工股出现大跌。昨天又有长盛等四家基金宣布清盘。对于私募基金屡遭清盘的现象,机构人士认为有利于行业洗牌以及节省成本,而投资者却认为清盘带有强制性质。

  同时,作为本来行情的领头羊,昨日国企改革和军工概念股的大起大落着实让投资者看不懂。有市场人士认为,热门板块的下跌与相关分级基金的下折潮有很大关系。其中,富国国企改革分级B在8月26日触发下折,其成分股正是国企改革和军工概念股。

  清盘

  明星基金也“撑不住”了

  7月和8月成为基金产品清盘的高峰期。私募排排网的统计数据显示,7月清盘的阳光私募产品显著高于其他月份,有10只产品存活期未超过1个月,二季度成立的产品成为清盘重灾区。

  尤其是在这其中竟然出现一些鼎鼎大名的知名人士。9月1日,私募大佬葛卫东旗下的混沌道然资产管理公司在首页公布了一封《致投资者书》,称混沌投资对产品的巨大回撤向投资者表达深深歉意,其次也表示虽然产品在某阶段出现较大回撤,但放大周期,仍然有信心获得可观的盈利。而截至8月28日,王茹远掌管的“大浪潮2015”系列基金净值为0.7885元。

  除了上述已经公开表示“撑不住”的基金之外,目前还有26只基金规模低于5000万元,面临较大的清盘风险。其中,中小型基金公司中面临清盘的迷你型基金占比较大。

  数量最多的是2006年成立的金元顺安基金公司,在其仅有的6只主动管理型基金中,有4只基金的规模小于清盘线。该公司管理规模为8.17亿元,在全国104家公司中倒数第五。另外,信诚基金公司旗下有三只基金上榜,方正富邦基金公司则有2只上榜。

  此外,一些新基金因为生不逢时,赶上市场大调整,刚出生便面临被清盘的危险,如今年2月成立的中原英石灵活配置最新净值为0.74元,两个多月里跌了35.42%。目前规模仅有1666.8万元。

  蓝筹ETF也面临清盘

  长盛基金昨日发布公告,拟于10月12日以现场开会方式召开上证市值百强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的持有人大会,对该基金终止上市和终止基金合同议案进行表决。如果该议案获得通过,上证市值百强ETF将成为首只清盘的ETF。

  此外,成立不到3年的中原英石基金公司,旗下货币基金也或迎来清盘命运。中原英石基金公司发布公告,提议终止中原英石货币市场基金合同,基金公司拟于9月9日起以通讯方式召开持有人大会,就《关于终止中原英石货币市场基金合同有关事项的议案》进行表决。资料显示该基金成立还不到一年,是公司旗下首只公募基金产品,目前由公司投资副总监、研究总监赵梓峰以及固定收益部总监翁锡赟共同担任基金经理。

  国投瑞银旗下瑞易货币市场基金、泰达宏利旗下的泰达宏利全球新格局、华宝兴业旗下华宝兴业成熟市场动量优选等3只基金也陆续发布终止合同议案。

  下折

  分级基金下折祸及成分股

  记者了解到,富国国企改革分级是目前沪深两市规模最大的分级基金。截至8月26日收盘,国企改B的估算净值为0.231元,触发0.25的下折阀值。从8月31日开始到昨天,国企改革分级将要抛售成分股来应对赎回。而本周一和昨天,两大热门板块均出现巨大抛压,表现不佳,这与分级基金抛售有直接关系。

  成分股遭遇抛售

  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底,139只股票型分级基金A、B份额合计为1210亿份,比7月底的2227亿份大幅减少1017亿份,缩水比例达45.67%,这也是分级基金连续两个月出现超过1000亿份的份额缩水。和6月底相比,分级基金A、B份额规模已经跌去了64%。不过,相比8月下旬的下折潮,目前濒临下折的分级B前期多数已大幅下跌,溢价率多已经处于较低水平。截至昨日,24只距离下折不到10%的分级B平均溢价率只有16.5%,其中,除鹏华国防B溢价明显过高外,绝大多数品种溢价率在20%以内,处于合理甚至偏低水平,如中证500B等溢价率只有5%,投资者面临的溢价损失较小。但由于濒临下折的分级B净值杠杆普遍较高,投资者持有这些品种仍会面临较大的净值下跌风险。

  海通金融产品研究中心认为,分级基金下折后,A份额持有人通过折算获得的母基金份额应该会遭遇赎回。一旦分级基金触发下折,基金管理人需要在未来2~3天减仓用以应对赎回。据券商测算,仅仅是分级基金下折造成的抛压就达到了几百亿元,相应个股则面临巨大抛压。

  但是从流动性看,富国国企改革持仓多为央企、国企,A股市值平均在300亿元以上,部分公司市值甚至高达1000亿元,8月份,国企改革指数成分股日均成交额为795.14亿元,流动性远比中小市值板块要充裕。

  富国基金人士称,由于基金本身持有部分现金,富国国企改革分级预计最多抛售110亿元应对赎回。不过,从国企改革分级下折带来的赎回压力来看,应不会对相关板块造成流动性危机。据基金业内人士测算,其他已经触发下折的分级基金将形成约280亿元的抛压,这些抛压中将有140亿元集中于证券板块。

  如果周三触发下折,则持有A份额的投资者拿到母基金在周一(T日)或会赎回,T+3日到账,也即周四到账,同时从历史经验看,不会所有投资者都在第一天申请赎回,所以基金卖股的期间为5~10天。也就是说,未来几天内,股市仍将承担这些分级基金为应对赎回而流出的资金压力。

  清盘相关数据:

  据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统计,截至上周末,今年以来超过1200只私募基金产品清盘,其中7月和8月是清盘的高峰期,共有389只产品清盘,占今年以来清盘产品的三成。

  下折相关数据:

  在过去两个月内,多达53只分级基金遭遇下折。7月份共计24只分级基金遭遇下折,8月份分级基金共计29只分级基金遭遇下折。

  投资者认为

  止损不应强制

  业内人士认为,从当前市场环境来看,A股剧烈震荡虽然是导致私募基金清盘的重要原因,但并非所有产品都是因为触及止损线而被动清盘。事实上,私募遭遇清盘的原因多种多样,包括基金经理看淡后市、产品存续期满、公司业务结构调整,净值下滑触及清盘线、业绩不佳等。在今年清盘的产品中,部分产品是由于基金经理看淡后市而提前清算,可谓“急流勇退”。在这些主动清盘的产品中,一些产品的收益率颇为可观。

  如方正富邦创新动力和西部利得新动向,这两只都是2011年成立的老基金,被海通评级为五星。但在二季度内都遭遇了较大规模的赎回,尤其是西部利得新动向,赎回份额为4.56亿份,赎回比例占到总份额变动的91%。两只基金6月30日以来的净值跌幅分别为29.23%和19.39%,相比许多净值被腰斩的基金,已经算是很抗跌了。

  对于私募基金屡遭清盘的现象,有业内人士表示,今年涌现了将近一万家私募,许多是个人投资者,而投资毕竟是一件比较专业的事,从这个角度讲,行业洗牌也是合理的。

  华南一家基金公司的负责人表示,其实清盘对于基金公司来说是好事,基金规模过小,基金公司的维护成本很高,有些甚至是赔钱赚吆喝,这样的基金留着也没有意义。

  但是对此投资者却有些不满意。有投资者认为,清盘看似止损,但其实带有强制性质,一旦基金清盘,将以最后一天的净值还给投资者,相当于强制赎回。如果是亏损状态,则是将账面亏损变为现实,投资者对该基金的先前投入也将打水漂,再也没法以时间换空间了。

  部分基民则认为,止损最好还是由投资者去选择,如果投资者愿意止损,那么可以选择赎回,如果不愿意则可以长期持有,长期来看A股的走势还是重心不断上移的,赚到钱还是大概率事件。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