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基金看市 > 正文

字号:  

大盘跃过5000点 基金关注国企改革主题机会

  • 发布时间:2015-06-08 07:5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上周指数震荡上行,伴随着剧烈的调整,周五大盘终于跃过5000点,一举攻克关键点位,创下2008年初以来的新高。与此同时,创业板在攻克4000点之后剧烈震荡。

  在短短几个月内,急剧拉升的指数高位之后将如何演绎?在部分机构投资者看来,剧烈的震荡和调整或是未来市场的常态,新兴产业仍然是长期投资方向,接下来国企改革主题投资机会值得关注。

  经济企稳预期增强

  上周五,在时隔7年多之后,大盘重新站上5000点,市场关注的压力点位被成功攻克,同时沪深两市成交突破2万亿,显示投资者的参与热情被空前激发。

  在天弘基金策略分析师尚振宁看来,上周五大涨的版块均是周期股,表明投资者已经开始预期经济企稳回升,短期看周期股可能会继续上涨。在诺德基金看来,6月初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公布的PMI数据显示经济出现弱企稳的态势,虽然当前PMI仍低于历史均值,但显示了我国制造业略有复苏。除了PMI外,地产行业的数据也显示出了积极的迹象。在降息等政策的持续刺激下,地产需求显著回升,销量和价格都处于见底回升的趋势。而股市的财富效应也会刺激改善性住房需求的释放,预期未来一段时间楼市回暖的趋势仍将持续。

  随着指数的不断走高,剧烈的震荡调整预计也将随之而来。统计数据显示,目前A股整体市盈率已经达到30倍,扣除银行后的市盈率为55倍,而创业板市盈率更是高达150倍,在估值上都是相对较高的水平。从最近一月来的市场情况看,指数冲高的同时波动也愈加剧烈,从上周四大跌之后最后又成功翻红,表明投资多空双方对后市的分歧也在日趋激烈。

  在部分基金经理看来,大盘冲过5000点具有象征意义,对于投资者来说,参照意义大于实际意义,“对于想获取超额收益的投资者来说,大盘代表了过去时,投资新兴产业才是投资未来,周期股的收益短时期内或许会有较好收益,但长期看涨幅有限。”

  关注国企改革主题机会

  随着指数的不断走高,接下来将如何布局,正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从部分机构投资者端观点看,国企改革有望成为市场关注的重点。

  在沪上某基金公司投资总监看来,上半年创业板的超级牛市代表了资金对于“互联网+”的超级追捧,而政策层面不断推动万众创新等利好,将创业板指数不断推高的同时也带来了一定的市场风险,“尤其是跟风炒作的概念股,目前来看已经具有相当的风险,不过在创业板高估值被证伪之前,概念游戏还可以继续玩下去,但是泡沫最后都会破灭的。”

  但在另一位看好新兴产业的投资人看来,对于新兴产业给予高估值是必然的,也只有在高估值之下才能在大浪淘沙中去遴选好的标的,泡沫下的牛市中必然会有不断的增发和收购发生,从很多伟大公司的发展历程看,无一不是经过不断的收购兼并成长起来的,这个过程如果没有资本市场的参与是几乎不可能的。“对于当前高估的创业板,传统思维的投资人根本理解不了,也没有胆量参与进来,只有对新兴产业趋势研究深入才敢于投资。”

  在业内人士看来,踏空新兴产业牛市的人必然唱空,但是不管如何,当前市场存在一定泡沫是不争事实,市场高位震荡是接下来的特征。具有估值和市场想像空间的国企改革将是接下来值得关注的板块。尚振宁表示,经济下行带来的流动性宽松和改革带来的预期向好逻辑下,牛市的大趋势不会改变,注册制、国企改革、转型等一系列的重大战略等仍需要牛市支撑。

  从最近国企改革的推进情况看,国资委近日发布通知,要求央企高效融通使用资金,盘活存量提高效能,并敦促央企加大资本运作力度,推动资产证券化,用好市值管理手段,盘活上市公司资源,实现资产价值最大化。在部分机构看来,相对于万众创新的创业板牛市,改革层面尚停留在制度法规之上,预计下半年,决策层或将改革措施落地,激发央企、国企活力,投资者布局改革概念主题是大势所趋。

  从国企改革板块市场表现看,年内涨幅为76%左右,超越上证综指20个百分点,但与年内涨幅高达164%的创业板指数相比逊色不少。但从5月18日至今,板块涨幅超过20%,其中加杠杆的基金国企改B涨幅高达66%。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