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基金经理平均任职2.6年 四成任职不足1年

  • 发布时间:2015-08-17 04:10:59  来源:新民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牛市引发的基金经理离职潮已经成为业内公认的事实,在大量基金经理离开公募的同时,基金公司紧急“补血”,又有一大批“新人”涌入,这些“新人”将带给基金经理团队怎样的变化?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官方微博微信:证券日报微基金)记者发现,年内基金公司共计新聘334位基金经理,占全部基金经理人数的三成,年内共计有88家基金公司新聘了基金经理。有的基金公司旗下新聘基金经理人数占基金经理总人数比例超过八成,可见,年内基金经理团队经历了“大洗牌”。

  大量新基金经理的涌入直接导致了基金经理团队平均任职年限的下滑,目前仅2.6年,有近四成基金经理任职年限不足一年。有14家基金公司旗下基金经理平均任职年限不足1年。同时“年轻”基金经理也被迫“一管多”,任职年限不足1年的411位基金经理中,仅152位基金经理目前只管理1只基金,占比仅36.98%。

  年内新聘334位基金经理

  占基金经理总人数三成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根据WIND资讯统计发现,今年以来截至8月15日,基金公司共计新聘基金经理334人,同期离职基金经理人数为237人,新聘人数超过离职人数97人,可见今年以来整个基金经理队伍在不断扩容。

  截至今年8月15日,可比100家基金管理人旗下共有1116位基金经理,年内新聘基金经理人数占比为29.93%,即目前基金经理队伍中有三成是年内新聘人员。

  具体看来,年内共有88家基金公司新聘基金经理,其中新聘人数最多的是嘉实基金,共计新聘12人。目前嘉实基金旗下共有基金经理39人,新聘人数占比为30.77%。与此同时,嘉实基金年内共有7位基金经理离职,即嘉实基金在弥补离职缺口外,基金经理团队整体扩容5人。记者查阅资料后发现,嘉实基金年内新聘的12位基金经理中,仅2人之前有公募基金管理经验,其余均为今年才开始基金经理生涯。与此同时,嘉实基金年内共成立10只新基金。

  除嘉实基金外,年内新聘10名以上新基金经理的基金公司还有博时基金交银施罗德基金、华安基金大成基金,这些基金公司年内均有5位以上基金经理离职,同期分别有17只、10只、15只和13只新基金成立。

  一些基金公司虽然新聘基金经理人数不多,但是其新聘人数在基金公司旗下基金经理总数量的占比较高。上海一家成立尚未满两年的基金公司,年内新聘3位基金经理,同时有3位基金经理离职,目前旗下仅2位基金经理,也就是说该公司旗下的基金经理不仅全部换了一遍而且年初新聘的一位基金经理上任不到5个月后又选择离职。

  不仅是次新基金公司中存在如此的人才烦恼,老基金公司也有。上海一家至今成立已有12年的基金公司,年内新聘6位基金经理,同期有5位基金经理离职,目前旗下共有7位基金经理,新聘基金经理人数占比达85.71%,即该基金公司旗下“老”基金经理仅剩1人。

  有的基金公司更是出现了新聘人数尚不抵离职人数的情况。数据显示,88家年内新聘基金经理的公司中,同期有70家有基金经理离职,其中有15家基金公司离职人数超过同期新聘基金经理数,即年内这些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团队人数缩水。

  四成任职年限不足1年

  “年轻”基金经理也“一管多”

  由于近两年公募基金经理离职多投奔私募机构,留在公募基金行业的人较少,所以基金公司新聘人员多是从内部提拔或者其他基金公司挖过来的基金经理助理或研究员,这些人一般之前都没有管理基金的经历。由此,随着大量新聘基金经理的上任和老基金经理的离开,整个基金经理团队的平均任职年限不断下滑。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统计显示,可比1116位基金经理的平均任职年限仅为2.6年。具体看来,任职年限在5年以上(含5年)的基金经理有189人,占基金经理总人数比为16.94%,其中任职年限在10年以上的基金经理仅17人。与此同时,任职年限不足3年的基金经理有727人,占基金经理总人数比达65.14%,其中任职年限不足1年的基金经理有411人,占基金经理总人数比为36.84%。也就说,现有基金团队中有近四成是任未满一年的“小鲜肉”。

  从基金公司角度看,基金公司旗下基金经理的平均任职年限也在不断降低。WIND资讯数据显示,可比100家基金管理人中,旗下基金经理平均任职年限最高的是圆信永丰基金,为5.2年,该公司旗下目前仅2位基金经理。此外,其他基金公司旗下基金经理的平均任职年限均不足5年,其中不足3年的有69家,包含14家旗下基金经理平均任职年限不足1年的基金公司。即有近七成基金公司旗下基金经理平均任职年限不足3年,更有逾一成基金公司旗下基金经理平均任职年限不足1年。

  除此之外,在人手紧缺的现状下,这些“年轻”的基金经理也开始“一管多”。统计显示,任职年限不足1年的411位基金经理中,仅152位基金经理目前仅管理1只基金,其余均管理2只以上基金。其中最“勤劳”的基金经理1人管理9只指数型基金和2只灵活配合混合型基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