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公募基金结构因牛市生变

  • 发布时间:2015-06-17 07:1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在牛市助推下,公募基金正发生微妙的产品结构变化。同花顺iFind系统显示,截至6月15日,今年以来新成立基金数量达379只,其中股票型基金121只,混合型基金207只,而债券型基金、货币基金等其他5类基金合计仅为51只。

  好买基金研究员魏璐认为,从大的产品结构看,2012年以来权益类产品和固定收益类分庭抗礼的情况正在牛市的催化下发生改变,偏股型基金无论是在募资规模还是发行数量上都占据绝对优势。

  “更为重要的变化来自细分行业。过去‘万能理财’的基金投资理念,正在随着政策、产品创新等各类因素的影响发生变化,基金经理不再是万能代理人,基金产品工具化正在成为行业发展新趋势。”德圣基金研究中心首席策略分析师江赛春说。

  一方面,分级基金的异军突起,让传统意义上专家理财的公募基金加速向工具化迈进。中国证监会最新发布的基金申请进度表显示,2015年以来,通过普通程序审批的分级基金达183只,占全部审批基金数量的87.98%,平均不到一天就有1只分级基金报批,足见此类基金发行的火爆。仅6月份以来,就有南方国企改革指数分级基金上市,业内首只智能家居主题的分级产品信诚智能家居指数分级基金发行。

  “这些分级基金,无论在具体操作策略还是产品特点上,与过去普通股票型基金都不可同日而语,需要投资者花费更多精力独立鉴别,解决择基、择时两大问题。”江赛春说。

  另一方面,量化投资基金发行方兴未艾,让大数据逐渐成为基金公司的“标配”工具。除了此前的百发100指数基金、博时淘金100基金之外,南方大数据300指基也于6月15日发行,这些大数据基金的共性是在选股因子中创新性地融入了互联网财经大数据。通过对互联网大数据进行定性与定量分析,同时考察市场因素进行量化选股。

  博时淘金100基金经理赵云阳表示,工具化是公募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而大数据则让这些工具更加精准和实用。目前资本市场各类参与主体的投资理念、思路逻辑及操作都在改变,一个突出的表现是,大数据挖掘解决了繁杂的信息筛选问题,通过量化投资策略提高了基金经理效率。

  权益类产品加速工具化之时,固定收益类基金也在拓展自身的功能和服务。以余额宝为代表的“宝类”产品已经成为现金管理的基础工具。天弘基金6月15日发布的余额宝2周年账单显示,余额宝用户数持续、稳步增长,截至5月31日已逾2亿人。通过天弘6·18理财节购买“0元”货币基金,通过宝粉网生态圈、余额宝购车等形式实现便捷支付,已经成为互联网“宝宝”在牛市期间新的生存之道。

  “在权益类基金大行其道之时,货币基金的收益率已不是吸引投资者的主要因素。其现金管理工具的属性以及其他支付功能或服务的拓展,正在成为宝类产品快速发展的新引擎。”江赛春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