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被遗忘的防御垫:封闭式基金整体遇冷

  • 发布时间:2015-06-16 11:1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也许是全市场最后一块估值洼地,在目前大盘不断向上累积风险的风口下,超过20%的防御垫却被大部分市场逐短期之利的投资者忽视。

  但显然不是全部。一些恐高者开始行动了。“5000点以上震荡的趋势已经明确。”在经历本周前3天市场的巨幅震荡后,来自上海某保险机构的投资经理向经济观察报表示已赎回部分激进型的指数ETF,目前场内配置产品中仅剩封闭式基金。

  在采访中,他毫不讳言对封闭式基金安全边际的偏好。而略感辛酸的是,放眼偌大的市场,仅剩6只封闭式基金在交易。尽管他们的年化折价率普遍达到20%,而这已经创下了历史的新高。

  抵御20%风险

  当大盘攀上5000点之后,越来越多的恐高者开始质疑,而6月7日迎来的创业板几波回调又另赌上成长股的投资者惶惶不可终日。此时,封闭式基金的安全边际优势才浮出水面。

  而作为已被边缘化的场内基金投资品种,目前全市场仅剩6只封闭式基金。截至6月8日的数据统计显示,上述仍在交易所交易的6只封闭式基金中,有6只的折价率已超过20%,其中基金久嘉的折价率上升为27.15%,基金银丰的折价率为26.43%,另有基金丰和、基金科瑞分别以24.51%和22.4%的折价率尾随,基金鸿阳和基金通乾的折价率为22.18%和19.57%。

  尚在交易所交易的6只传统封基,平均剩余年限为1.766年。可见,牛市中封闭式基金折价率扩大的基调已基本成形。

  以基金鸿阳为例,自2001年12月成立,将于2016年12月9日到期。记者调查发现,这只鸿阳证券旗下的封闭式基金的10大重仓股中,前三只均处于停牌状态。首当其冲的是凯美特气,该基金持有其1085.93万股,占流通股比例7.7%,占基金净值比8.36%。而凯美特气自今年4月1日后开始停牌至今,这对于重仓该股的基金鸿阳而言无疑是稳赚不赔的利好。与此同时,因参与国企改革而于5月14日停牌的太极股份亦是该基金重仓股之一,占净值比6.83%。无独有偶,重仓第三位的中利科技也于6月1日之后选择停牌。巧合的是,上述三家企业分布于能源和电力行业。可见,基金鸿阳对该类上市公司的青睐。

  显然,基金鸿阳在指数追高时又多了一快安全筹码,而复牌后迎接它也将是收益翻倍。

  再以基金通乾为例,作为融通基金基金公司唯一一只老的封闭式基金,将于2016年8月到期,封闭期还有1.29年。据经济观察报研究发现,该基金2015年一季度实现本期利润30128.9万元,按封闭式基金分红的规定,90%额年度可供分配利润应予以分配。市价模拟分红,这家会扩大到21.5%。

  “目前来看,这六只封闭式基金几乎都能抵御20%(以上)的下跌,也就意味着,从5000点到4000点的大幅震荡都不会令投资者的资产受到严重的损失。”

  年化折价吸引力创历史新高

  经济观察报查阅资料后发现,历史上封闭式基金的最高折价率超过50%,出现在上一轮牛市的中期,而在2013年则出现了平均折价率为7%的历史最低。

  目前市场上平均20%以上的折价率虽然和当初腰斩的折价率不可同日而语,但如果加上年化概念则当下市场的折价率吸引力远大于当年。“举例而言,一只2016年到期的封闭式基金,2006年时折价率达到50%,年化折价率仅5%,而如今即将在明年到期的封闭式基金折价率可以达到年化20%!”

  “牛市之所以会带来封闭式基金的折价率扩大,一方面是由于A股市场的上扬为基金净值带来了大幅提升,另一方面本轮牛市中由大量新手型投资者入市,受流动性限制的封闭式基金显然不是他们眼中的猎物,而将更多目光投向如分级、杠杆等新的投资工具中。”上述投资经理解释道,显然,这些投资工具的流动性更强,也具备了封闭式基金的部分特性,因此更受机构投资者的青睐。

  难摆整体被冷落

  封闭式基金为何被冷落?记者对此采访了多位专做低风险套利的机构人士,弘羊资本的投资总监刘莉向经济观察报解释道:“牛市中大家更加偏好于赚取快钱,封闭式基金短期涨幅有限,所为折价率需要在1到2年的时间内慢慢平复,显然不适合当下的市场环境。”

  刘莉认为封闭式基金折价率不断高企,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牛市行情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或仍将持续。

  另一位券商基金研究员则从另一角度解释了为何众多投资者对折价率熟视无睹。“从过往数据和经验分析,封闭式基金折价率往往会在下跌的市场行情中降低,这显然不是大部分投资者愿意看到的趋势。”

  值得关注的是,虽然可交易型基金产品的不断涌现,目前市场上也出现了很多类似于传统封基的投资机会。如分级A,由于套利资金的进入,A份额被大量抛售,不少分级A份额折价率达到20%,相对于封闭式基金而言,不受大盘波动的安全边际效应更高。上述人士表示,投资者在二级市场上交易基金,更愿意选择分级,它的流动性问题不如传统封基突出。

  不过在记者采访过程中,大部分投资总监和基金研究员都认为封闭式基金的高折价率逐渐下降到0将成为必然趋势:“价值回归是资本市场永恒的主题,但这一过程可能极为漫长,不可否认当下封闭式基金将成为市场上那群谨慎乐观型投资者的理想选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