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基金看市 > 正文

字号:  

星石投资杨玲:滞涨风险大降 市场向上趋势或明确

  • 发布时间:2016-04-11 13:49:50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以下观点来源于星石投资总经理、投资决策委员会副主席杨玲女士:

  滞涨风险大幅降低 市场向上趋势或明确

  国家统计局今天发布的2016年3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数据显示,CPI环比下降0.4%,同比上涨2.3%;PPI环比上涨0.5%,同比下降4.3%

  CPI同比上涨2.3%与上月持平,低于市场普遍2.5%-2.8%的预期,环比下降0.4%,制约股市向上的滞涨风险大幅降低:2月以来,市场关于通胀持续走高制约货币政策方向,甚至发生滞涨风险的声音不绝于耳。我们2月份就提出“CPI持续走高的概率不大,市场担忧的滞涨风险发生的概率也并不高”,本月2.3%的通胀水平印证了我们此前的判断。3月份蔬菜和猪肉价格高企推高食品通胀同比增速至7.6%,但环比已经出现回落。拿掉猪肉和蔬菜的3月份核心CPI仍然处于较低的水平。随着4月份天气好转蔬菜的扰动大概率将会减少,二季度的CPI整体风险可控。我们对全年CPI的判断是,全年CPI中枢大概率在2%-2.5%,属于温和的通货膨胀,不仅不会成为宽松货币政策的掣肘,还可以从收入端和毛利率扩张两方面利好于企业盈利。

  PPI同比下降4.3%,降幅继续收窄;环比上涨0.5%,自2014年1月份以来首次出现回升: PPI降幅继续收窄,符合市场预期;环比出现回升却比市场预期来的要早,大宗商品价格企稳、国内新开工回升或是主因。PPI数据继续好转,结合2月份工业企业利润数据由负转正同比上涨4.8%,中采制造业PMI回到荣枯线以上等数据,印证经济企稳的迹象越来越多,虽然目前判断经济是否已经触底企稳,还为时过早,但是随着一系列数据的好转,之前所谓的“中国经济崩溃”、“经济硬着陆”等论调已经逐步淡出主流视野,目前市场上对于经济见底企稳的预期也愈加强烈。在预期好转的情况下,企业的生产、投资动力将会继续增强,企业盈利也有望继续改善。

  CPI持续走高制约货币政策方向和宽松空间的隐忧大幅降低,另外尽管PPI数据好转通缩压力减轻,但仍处于深度通缩状态,因此政策宽松仍有必要,降息空间可能有限,但降准依然可期,以保持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平稳增长。对于未来A股的走势:我们认为随着制约市场向上的消极因素不断弱化,促进市场向上的积极因素不断累积,市场虽然保持波折前行,但离我们预期的方向越来越近,市场震荡向上的趋势会越来越明朗。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