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基金 > 基金看市 > 正文

字号:  

星石投资杨玲:CPI回升不改货币政策方向

  • 发布时间:2016-02-18 14:16:54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以下观点来源于星石投资总经理、投资决策委员会副主席杨玲女士:

  CPI回升不改货币政策方向

  CPI环比上涨较多,同比涨幅扩大:1月份CPI同比上涨1.8%,涨幅较上月扩大0.2%,创2015年9月以来新高;环比涨幅较多达到0.5%。主要原因有三:一是食品项贡献大,受临近春节市场需求旺盛和天气因素的影响,1月食品项同比上涨4.1%,为2014年6月以来的最高,其中猪肉同比上涨18.8%,较上月扩大4.8%,鲜菜同比上涨14.7%较上月扩大2.9%;二是寒假、春运期间出行人数增加,交通和旅游价格上涨明显;三是临近春节居民对服务需求增加,部分服务价格同比涨幅较高,家政服务、美发、衣着洗涤保养、美容等价格同比分别上涨7.4%、5.5%、4.0%和3.1%。

  PPI同比、环比降幅双收窄:2016年1月份PPI同比下降5.3%,降幅收窄,结束了持续5个月的-5.9%。环比下降0.5%,降幅较上月收窄0.1%。PPI有所改善的主要原因是受1月黑色和有色金属等出厂价格由降转升或降幅缩小所致。我们预计随着国内去产能的加快,对上游原材料领域价格或有一定的支撑,PPI降幅有望继续收窄,但是由于国内需求仍较疲软,短期内PPI难摆脱低迷,但是中长期来看随着PPI跌幅的缩窄,企业的悲观预期将有望改善,企业的生产、投资动力将会有所增强。

  CPI回升但不改货币政策方向,供需两端齐发力下经济有望触底企稳:尽管CPI有所回升,但主要是受季节因素和低基数的影响,我们预计不会对货币政策构成制约。从1月份的信贷数据来看,信贷规模创新高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2.51万亿元,大幅高于前值5978亿元;1月份社会融资规模3.42万亿元,同比增长高达67.08%,政府维稳的意图明显,对实体经济的金融支持力度加大。我们预计今年在供给侧改革和需求侧稳增长的作用下,经济有望触底企稳。对于股票市场,经历过大幅的深度调整之后,股票的长期投资价值已经凸显;同时影响市场的积极因素不断累积:人民币汇率已经趋于稳定、金融货币数据超预期、PPI降幅收窄、临近3月份两会积极的政策也会不断释放,因此市场情绪有望逐步恢复,市场有望企稳,长期震荡向上的方向不变。

  风险提示:在任何情况下,本材料并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也不作为任何法律文件,一切与产品条款有关的信息均以《产品合同》为准,投资有风险,投资前请仔细阅读《产品合同》等相关文件,谨慎进行投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