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基金 > 基金看市 > 正文

字号:  

前海开源谢屹:今年将是“黄金的黄金时代”

  • 发布时间:2016-02-29 10:46:1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朱文彬 黄金滔  责任编辑:张明江

  “真金不怕火炼。”在风险提升和市场波动加剧的“淬炼”之下,黄金的价值得以体现。越来越多的基金投资经理,也将目光投向了黄金。

  “今年黄金可能是年度表现最佳资产,将迎来‘黄金的黄金时代’。”前海开源基金执行投资总监谢屹认为,对个人投资者而言,黄金及稀有金属主题型基金可能是相对最佳的选择,宜配置金银珠宝主题基金和黄金ETF。

  谢屹从多个方面对记者进行了分析。首先,从基本面来看,2016年的中国经济开局依然延续了增速下滑的趋势。基本面的数据上看,官方的制造业PMI最新公布的1月份数值为49.4,继续处于收缩区域且加速下行趋势明显。其中具有领先意义的新订单指标明显回落。制造业PMI也在50以下水平徘徊。工业品的价格指数已经连续48个月负增长。我们可以预期第一季度经济增速将进一步放缓。如果没有超预期的政策支持,该趋势应该贯穿全年。

  其次,从通胀情况来看,今年很可能是屋漏偏逢连夜雨。和基本面下滑,工业品通缩向反,消费品的通胀速度却已经连续上升了3个月。尽管1月的最新数据可能包含季节性因素和权重调整因素的干扰,但是最终值已上升到1.8%,接近了2014年9月以来的高点1.95%。可以想像,从2014年6月开启定向降息降准以来,近2年的货币宽松已经累积了相当多的潜在通胀压力。

  再次,从政策工具方面看,受美元加息影响,政策工具有空间但不大。从货币政策上来说,美联储的推迟加息应该给予了难得的喘息机会。人民币被动对美元贬值的趋势得到遏制,资金的外流暂缓,货币政策不会陷入东南亚国家在19年危机时候被迫收紧的困局。但是并不等于我们可以继续全面大规模的降息降准,否则人民币贬值压力会再起。而财政政策的约束则在于通胀,因为财政刺激非常容易传导到物价水平,会让货币政策陷入被动。相对最好的政策组合可能是一方面维持适当宽松的货币政策,同时给予适当的财政刺激,容忍通胀小幅的上升,来托底经济避免硬着陆。最终为经济结构的转型赢得时间。

  基于此,谢屹认为,投资者今年面临的投资机会并不多,因为股票市场随着风险偏好的降低,企业盈利的下降,能够维持震荡的格局已经是不错;而边际难以大幅放松的货币政策也会制约债市的上升;商品仅在经济过热的时候才会有出色表现,现在恰恰处于相反的情景。

  “因此,从逻辑上讲,唯有剩下的黄金和现金才可能是今年表现最佳的资产。” 谢屹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