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基金 > 基金看市 > 正文

字号:  

公私募基金激辩:债 还能牛多久?

  • 发布时间:2016-02-29 10:43:3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丁宁  责任编辑:张明江

  股票市场的持续动荡将资金的眼光再度拉回债券市场。

  WIND数据显示,春节期间,全球主要发达经济体国债市场收益率纷纷降至阶段新低。其中,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一度跌至1.53%,几乎逼平历史最低纪录;10年期日本国债收益率一度触及负值,创造了七国集团史上首次十年期国债负利率;德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也一度触及0.13%。

  在避险情绪的推动下,海外债市迅速走牛。那么已经走牛逾两年的中国债市,行情还能延续多久?

  避险情绪助推债市走牛

  事实上,此轮全球股市的“共振”使得避险情绪上升,进一步助推了债市走牛。

  WIND数据显示,春节期间,全球主要发达经济体国债市场收益率纷纷降至阶段新低。其中,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一度跌至1.53%,几乎逼平历史最低纪录;10年期日本国债收益率一度触及负值,创造了七国集团史上首次十年期国债负利率;德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也一度触及0.13%。

  华安基金分析认为,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一直是中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的“心理底线”,长期看中美10年期国债收益率曲线正相关,但本轮联储加息后美国10 年期国债收益率大幅向下,中国则震荡持平。未来,中国债券牛市仍有想象空间。

  中欧基金赵国英也表示,1月份债市仍延续去年12月以来的配置热情,年初以来的股市震荡某种程度上强化了债券作为避险工具的配置需求,各类债券收益率节节下行,创下近年来的新低。在当前市场环境下,需关注短端收益率的高企或将制约长端利率下行的空间,纵使资金配置热情依然踊跃,但市场预期一旦发生变化或将引燃不稳定情绪。

  “尽管涨了两年,但两年前债市是从十年的低点开始涨的,如果把当时宏观环境、政策中的特殊因素抛除掉,以目前债市的收益率水平和上涨的时间长度来看都是相对合理。”暖流资产总经理程鹏表示:“展望今年债市,仍是充满机会的一年。”

  在他看来,债券和其他资产在价格上不同,债券的价格直接对应利率,利率是宏观经济的内生变量。中国的宏观经济短期看仍然面临挑战,无论是增长还是通胀情况都相对有利于债市行情的展开,“今年债券市场会有一些动荡,整体而言我们还是有信心的”。

  融通基金固定收益部部门总经理张一格分析,我国现在处于经济增速换挡期,这一阶段将会维持比较长的时间,预判中国经济将呈现L型走势。对债券来说,大的风险因素如通胀、经济过热等很难看到,所以债券市场大的牛市格局不太会动摇。

  从数据上看,避险情绪升温下,资金青睐债券类基金表现明显。基金业协会最新数据统计显示,1月份开放式债券基金份额增加278.34亿份,净值增加167.07亿元,也是1月份在净值变化上唯一表现为正值的基金品种。

  可转债市场升温

  需要指出的是,尽管机构预期债牛仍将在一定时间内维持,但基础市场的风险亦在累积,需要引起投资者重视。

  “从央行今年以来公开市场的操作行为来看,其短期首要目标似乎有所调整,从过去两年着力引导社会融资成本下行过渡到维护人民币汇率的稳定。这对债券市场的预期或多或少会造成影响,带来市场一定的波动。”因此,张一格认为今年的债券市场会呈现小牛市大波动的状态。

  之所以债券市场会出现一些大的波动,张一格表示,原因主要有三方面:第一,长端利率和短端利率的期限利差、不同评级信用债的信用利差目前都已经收得非常窄,如果债券市场利空突然出现,长端利率、信用债受到的保护不够充分,自然会出现大的波动;第二,信用风险的释放、债券违约事件将更加频繁地爆发。目前债券违约处在单个地雷爆发的状态,后市可能会有更多企业出现实质性违约。一旦信用风险爆发引发持有人赎回,这将影响组合的流动性,管理人将会被迫卖券,对资产管理行业带来冲击;第三则是债券去杠杆的潜在风险。

  “信用事件,从2014年开始在债券市场上就发生了,我们公司一直把2014年作为信用债的元年。一直到今年,信用事件逐步增多,很多产品,不管公募、私募,也有一些中招的。”程鹏表示,在当前经济情况下,信用事件的出现将更加常态化。

  因此,从投资的角度看,受访机构普遍对今年的信用债投资较为谨慎,而可转债和诚投债则相对较受欢迎。

  中欧基金赵国英认为,在信用债的大类资产配置上,依然可以重点关注城投债,尤其是那些大概率能纳入政府债务,以市政建设、基建、保障房、环境治理等职能为主的,并可以享受地方债务置换福利的城投平台更是值得关注。此外,一些符合国家战略发展方向,并已形成良性发展机制、公司财务稳健且持续盈利能力强的发债企业也值得关注,如医疗健康、环保、传媒文化行业等新兴产业中的部分债券。

  “总体来看,转债市场情况向好,比去年好很多,主要因为供给层面有了改善。仅1月份就100多亿的增量,接下来可能还会有一些银行的转债要发行,比如宁波银行已经出了预案。这一方面是因为转债作为一种融资手段的成本较低;而且对上市公司而言,未来转债带来的转股,也会是对资本金的补充。”兴全可转债混合型基金基金经理张亚辉表示。

  在张亚辉看来,转债市场现在的情况是,上涨的空间可以期待,下跌的风险有限。“所以,现阶段可以慢慢买起来,毕竟距离‘债底’还有10%左右的空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