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基金 > 基金看市 > 正文

字号:  

国联安基金罗春鹏:A股春季“播种”正当时

  • 发布时间:2016-02-29 10:42:1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张馨  责任编辑:张明江

  2016年春节假期过后,在人民币汇率企稳、外围市场转暖等多重利好因素的推动下,A股市场迎来一波明显的修复行情,然而在采访国联安基金宏观策略分析师罗春鹏当日,市场却迎来了一场逾6%的下跌,在罗春鹏看来,短期内市场并不具备持续下跌的基础,一季度的春季行情依旧值得期待。

  罗春鹏认为,春节长假之后,A股迎来了近两周的“蜜月期”,反弹已经达到了一定的高度,一部分获利资金具有兑现浮盈的意愿,因此在遇到技术上的阻力位时,不约而同地选择了集体抛售,在他看来,A股市场向来羊群效应明显。近期比较特别的情况是,市场走势与政策呈现相背离的状态。“货币政策稳中略松,利率和汇率维持稳定,而且政府稳定经济和金融市场的意图明显,在这样的宏观背景下,大跌更多的只是情绪面的反应,这种情况必然不具备持续性。”罗春鹏说。

  他补充道,从宏观经济的角度看,终端需求也有望短期企稳:“房地产销售持续改善可能修复地产商投资意愿、叠加政府稳增长、工业企业库存偏低,在3,4月的开工旺季,宏观经济可能具备一定的弹性,从而也带动A股出现一波‘春季行情’”。

  4月之后,罗春鹏预计,两大外围因素可能会成为影响市场走势的变数。首先,他指出,美联储目前只会改变加息节奏,还不会改变加息的方向,美联储加息依然会对新兴经济体造成压力。其次,罗春鹏认为,也需要警惕欧美市场中可能出现的黑天鹅事件。如果将时间期限拉得更长,罗春鹏认为,目前正在积极推行的供给侧改革具有改造传统行业和释放新需求的双重意义,对于我国经济结构转型有巨大的推动作用。虽然目前GDP增速减弱,但是居民财富持续增加,这主要归功于经济结构的改善,随着供给侧改革不断推进,我国会像1975年后的日本一样,成功跨越中等收入陷阱。

  具体到行业板块的选择上,罗春鹏表示可以重点关注四个方向。首先是向新兴消费和新兴服务业转型的传统股,其存在估值切换所带来的投资机会。第二是科技企业推动的创新方向,比如人工智能智能汽车虚拟现实等。第三是政府部门推动的行业,比如新能源汽车、光热等。第四,今年商品价格可能存在一定的弹性,因此可配置价格敏感的行业,如养殖业等。罗春鹏特别指出,今年需要重点警惕成长股,由于机构持仓集中度高、调仓换股可能引发的踩踏不可小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