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核电IPO掀打新高潮 基金打新收益还能好多久

  • 发布时间:2015-06-08 06:3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康博  责任编辑:胡爱善

  中国核电的上市将市场打新热情推向了高潮,在强大的资金优势下,基金成为这一蛋糕的最大分享者。从已经公告的信息看,此次中国核电网下配售份额的七成被公募基金揽入怀中,其中国泰基金更是凭借十只中签基金成为获配最多的基金公司。

  随着二级市场股价的波动越来越大,资金也是源源不断涌入“打新”这一领域。业内人士表示,从趋势上看打新的收益和中签率都将会呈现出下降趋势,未来并非只靠钱多就能获得好收益,基金公司的专业能力将起着决定性作用。

  打新中国核电 基金迎高潮

  超级大盘股中国核电的上市把打新资金热情推上了高潮,据悉,中国核电首发募集133.76亿元,占本轮23只新股募资总额逾六成;冻结资金1.69万亿元,占同天发行的11只新股冻结资金总额近五成。作为网下申购的主力军,参与询价的公募基金达到116只,但最终只有99只基金报价有效成功入围。

  从招募公告看,中国核电近七成网下配售份额由基金赢得,99只基金共计获配7.84亿股,获配金额共计26.59亿元。共有40家基金公司中签中国核电,其中,国泰基金旗下中签基金数量最多,达10只,共分走逾一成基金网下配售份额。

  具体看来,国泰基金旗下的国泰民益灵活配置、国泰睿吉C、国泰浓益、国泰结构转型和国泰国策驱动5只基金均顶格申购中国核电,最终均获配963.1万股。其余5只基金也分别获配了553万股至776万股不等的中国核电股票。值得一提的是,国泰民益是国内第一只将打新这一投资主题写入基金名称的基金(原名国泰淘新后改名为国泰民益)。今年以来,算上中国核电该基金已经中签68只新股,获配金额共计1.42亿元。

  紧随国泰基金之后的是鹏华基金,旗下有7只基金均获配中国核电,这7只基金之前均是顶格申购中国核电,而鹏华基金也成为此次中国核电新股发行中,旗下顶格申购该股基金数量最多的公司。7只基金共计获配中国核电0.67亿股,获配金额共计2.29亿元。

  据媒体报道,在成功入围的基金中,有多达59只是顶格申购中国核电,即每只基金拟申购新股数达到27.237亿股,其总数占入围基金总数的六成。这一方面显示出基金申购的积极态度,另一方面也暴露出打新基金规模普遍较大。因为按照3.39元的发行价,这些顶格申购的基金每只需要动用的资金规模为92.33亿元。在顶格申购的基金中,鹏华旗下有7只基金入围,在所有公司中顶格申购基金数量最多。国泰和中欧基金则各有5只基金顶格申购,银华基金国投瑞银基金则各有4只和3只顶格申购,中银、中海、招商等9家公司均有2只基金顶格申购。除了顶格申购的基金之外,还有11只基金拟申购股数超过20亿股。

  未来收益如何 还看专业能力

  国泰君安在年中新股申购策略中指出,2014年新股发行改革后上市的次新股在5月初开始大涨,平均单月涨幅超过60%,跑赢同期创业板指数29%的涨幅。面对如此巨大的赚钱诱惑,不少散户投资者也逐渐把目光转向了打新这一领域,然而事实总是残酷的。根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5月下旬发行的新股网上平均中签率仅为0.33%,散户投资者无不感慨“打新难,难于上青天”。专家认为,对于资金量及市值较低,如总资产低于10万元的投资者,网上申购已经“无意义”。

  相比之下,以机构为主的打新队伍则胜算更高。统计数据显示,公募基金年内已累计获配新股2000余次,新股中签率是个人投资者的5~10倍。公募、社保在申购中签率方面优势明显。第三方分析机构众禄基金也认为,当前市场震荡整固是大概率事件,但在新股申购窗口打开的背景下,投资者在保持较高基金仓位的同时可将重心转移至新股申购基金上来。

  在采访中,某机构人士给出了这样一组数据,自去年6月份打新基金推出以来,这类基金火爆异常,凭借10%至30%的年化收益率,轻松击败大多数货币基金和债券基金。虽然该数据从范围上看是单指专业打新类型的基金,但从这一方面也可以窥视出整个基金打新收益的状态。尤其是5月份大盘走势震荡,加剧了行情分化,让这类收益相对稳健的基金品种重回投资者视野。

  德圣基金研究中心首席策略分析师江赛春认为,目前的市场环境和次新股的赚钱效应强化了新股收益的不败神话,由于新股上市之后有很大的潜在涨幅,因而被基金等机构投资者认为是无风险收益。但是,综合来看,未来新股发行频次可能会加快,新股供给增加,打新收益也会随之下降。从另一方面看,目前打新资金增多,中签率不会很高,收益增幅也是有限的。

  民生加银新战略基金经理杨林耘表示,总体看,打新基金的收益呈缓慢下降过程,在这个过程当中比拼的是专业投资人的能力。

中国核电(601985)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