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大数据基金或增至10只 8家基金公司恋上“大数据”

  • 发布时间:2015-06-08 06:10:49  来源:新华网  作者:唐芳  责任编辑:胡爱善

  互联网时代,大数据给人无限遐想,而基金公司也正在深度挖掘其中投资机会。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官方微博微信:证券日报微基金)记者发现,今年以来已经先后有4只大数据基金成立,算上之前成立的2只,市场上大数据基金已有6只。随着市场对于“大数据”这一新工具给予的高度关注,“大数据”基金正在稳步扩容。证监会最新公布的基金募集申请情况显示,第7只大数据基金刚刚获得注册核准,此外嘉实基金银华基金和东证资管也提交了大数据基金的募集申请,若进展顺利,年内大数据基金阵容将扩至10只。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大数据基金是对互联网应用的另一种方式。资本市场可以通过大数据应用对投资者行为做出更精准的分析,从而有效预测市场情绪,获取超额收益。目前大数据基金大战才刚刚起步,未来可能出现更多有特色的产品。

  第7只大数据基金获批

  还有3只基金待批

  在A股市场持续聚焦“互联网+”的同时,与之密切相关的“大数据”也成为基金投资的新热点。

  证监会最新公布的基金募集申请情况显示,南方大数据300指数基金于5月27日获得注册核准,这只基金是业内第7只大数据基金。此外,银华基金、东证资管和嘉实基金均在5月下旬上报了大数据基金。按今年新基金加速发行的趋势,大数据基金很有可能在年内就扩容4只。

  其实,从基金发行市场看,今年以来,基金对大数据基金的关注已经逐渐升温。

  今年3月17日,天弘云端生活优选基金成立,这只基金被称为业内第一只大数据主动投资基金。今年4月份更是有3只大数据基金相继上市发售,掀起一波大数据基金浪潮。4月21日,依托电商大数据指数淘金100产生的第一只电商大数据基金博时招财一号在招财宝平台独家销售。4月22日,南方基金和新浪财经联合出品的大数据100指数基金开始发售,4月27日,博时淘金大数据100基金也上市发售。

  今年以前,市场上还有2只大数据基金,1只是去年3月份成立的银河定投宝中证腾安价值100基金,该基金跟踪的是腾讯与济安金信合作开发的中证腾安价值100指数。另一只是成立于去年10月30日的百度与广发基金合作的广发中证百度百发策略100指数基金。

  至此,大数据基金已经有6只,第7只已经获得核准,还有3只正在申请中,若新基金募集顺利,则年内大数据基金将增至10只。

  从基金类型上看,已经成立的大数据基金以指数型基金为主,仅天弘基金是主动型基金。从数据合作方看,现有的“大数据”数据合作方也集中在百度、阿里巴巴、腾讯公司三巨头。不过,从正在申请的新基金情况看,这一情况将发生改变。正在申请的银华大数据灵活配置定期开放混合型发起式基金、东方红京东大数据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和嘉实腾讯自选股大数据策略股票型基金均是主动型基金,数据合作方除了腾讯外,也出现了电商京东的身影。

  值得一提的是,主动型的大数据基金更多关注的是大消费行业。天弘云端生活优选主要投资于大消费类行业,而京东大数据覆盖的是电商的全部流程,从采购、库房、销售、配送到售后、客服。

  资料显示,大数据一般是指通过对海量数据的高效分析处理,获得商业价值和社会价值。譬如一些常用搜索引擎网站、知名门户网站、电商平台网站等互联网企业凭借拥有搜索数据、点击数据,或网上消费数据等庞大的数据库,通过相关量化分析可以帮助企业了解消费者行为、兴趣变化,竞争对手动向等。业内人士表示,所谓大数据基金,就是基金管理人通过构建专业的量化分析模型,从互联网公司提供的海量信息数据中提炼出与投资行为相关的信息,并以此作为基金投资决策的重要依据。资本市场可以通过大数据应用对投资者行为做出更精准的分析,从而有效预测市场情绪,获取超额收益。大数据基金是对互联网应用的另一种方式。

  投资者热捧大数据基金

  业内人士看好发展前景

  基金公司对大数据基金的推崇,也源自投资者对大数据基金的热捧。

  去年10月份,广发中证百度百发策略100指数基金第一阶段在传统渠道销售时,短短2天内,募资规模已经超过18亿元,达到规模上限,原定于一个星期的发行期提前结束并启动末日比例配售机制。第二阶段该基金在百度金融官网平台独家销售,第一天线上募资就超过6亿(该阶段募资规模上限为12亿元),开创了独立网络平台上权益类公募基金销售的纪录。最终该基金顺利募得23.95亿元

  今年4月10日,广发中证百度百发策略100指数基金在每10份分红3.6元的基础上再次打开申购,随即创下线上4分钟销售过亿的疯狂记录。4月13日15时,该基金关闭线上申购渠道。百度金融中心数据显示,从4月10日15时开售,百度金融中心平台网售3天超7.4亿元,加上广发线上渠道和其他代理销售渠道,百发100指基E类份额此次线上共售超过20亿元,远超过募集上限5亿元,启动比例配售。最终,仅约24%的申购份额被确认申购成功。

  今年3月17日成立的天弘云端生活优选也募得15.10亿元。博时招财一号大数据基金紧随其后募得13.53亿元。南方大数据100指数基金发行1日即达到10亿元募集上限,不得不启动比例配售,最终配售比仅为27.88%,是今年来配售比最低的新发基金。博时中证淘金大数据100指数基金 发行仅3天即售罄,募集规模达40.75亿元。

  与投资者申购热情相呼应的是,大数据基金业绩表现确实亮眼。广发中证百度百发策略100指数基金自去年10月30日成立以来,已累计上涨127.43%。成立时间尚未满3个月的天弘云端生活优选也已经实现了43.77%的回报率。4月24日成立南方大数据100指数基金,至今已经累计上涨30.21%。5月4日成立的博时中证淘金大数据100指数基金也实现了13.43%的收益率。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在股民与网民群体重合度不断提高的背景下,财经“大数据”往往能更精准地体现投资者情绪和市场热点。相较“调研+财报”的传统投资决策模式,基于“大数据”的投资决策速度更快,预判性也更强。

  上海一家基金公司的高管人员表示,目前大数据基金大战才刚刚起步,未来可能还会有更多有特色的产品出现,如大数据指数分级基金、大数据专户产品、大数据LOF基金等。

大数据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紫光股份 80.14 10.01%
2 东软集团 15.94 10.01%
3 赛为智能 18.52 9.98%
4 航天信息 27.13 7.28%
5 天源迪科 17.00 6.25%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天夏智慧 12.58 -5.77%
2 上海钢联 74.30 -3.19%
3 美的集团 52.84 -3.10%
4 南威软件 12.10 -2.97%
5 奥飞数据 75.28 -2.87%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