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强化基金持有人真实回报和风控能力考察

  • 发布时间:2016-05-03 01:31:38  来源:东方网  作者:朱景锋  责任编辑:张明江

  由证券时报社主办,晨星资讯、上海证券和济安金信提供支持的第11届中国基金业明星基金奖榜单今日揭晓,“公司和团队奖”以及“单只基金奖”的各个奖项花落各家。为适应近年来公募基金行业的新变化,本届评选对评奖方法进行了一定修改和完善,主要思路是更加注重强化基金风险控制能力考察,并引入绝对收益指标对管理人的投资研究、产品发行和市场营销等行为的绩效进行评估,弥补传统的单纯相对收益指标考察的缺陷,以实现通过评选引导基金管理人真正从投资者利益出发、促进基金行业健康发展的目的。

  截至去年底的5年时间里,A股市场大起大落,波动剧烈,不仅考验着基金管理人的投资和风控能力,更加考验他们对投资者利益保护的意识。经过严格评选,兴业全球基金等4家公司获评本届“五年持续回报明星基金公司”,华商基金等4家公司获评本届“三年持续回报明星基金公司”,兴业全球基金等10家公司获评“2015年度十大明星基金公司”,上海东方证券资管等3家公司获评“2015年度明星基金公司成长奖”。

  在年度单项投资团队评选中,兴业全球基金等3家公司获评“2015年度股票投资明星团队”,易方达基金等3家公司获评“2015年度固定收益投资明星团队”,工银瑞信基金等3家公司获评“2015年度海外投资明星团队”。

  在单只基金评选中,汇丰晋信大盘等21只基金凭借过去5年的良好表现获评五年持续回报明星基金,中邮战略新兴产业等28只基金凭借过去3年的良好表现获评三年持续回报明星基金,申万菱信量化小盘等51只基金凭借在2015年的综合良好表现获评2015年度明星基金。中长期和年度评奖基金数量基本持平。

  证券时报“中国基金业明星基金奖”是经过监管层批准的基金业权威评选,其评奖方法于2012年完成最近一次修改完善,至今已届四年,总体上保持了评奖方法的稳定性和一致性。但4年多来,基金行业发生了很大变化,基金市场化大力推进,基金产品数量大幅增加,种类也更加丰富和细化。首先,随着新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的实施,大量股票资产配置范围为60%至95%的老股票型基金变更为混合型基金,使得混合型基金数量大幅增加,混合型基金关于股票配置范围的规定更加多样和复杂。

  其次,近年来股市出现了大幅波动,凸显出风险控制的重要性,需要在基金评奖中强化基金业绩的波动性和风控能力指标,避免基金经理为博取高收益而淡化风控,令投资者招致损失。

  最后,近年来基金公司在投资研究、市场营销和产品发行等多方面存在的不当行为使得投资者整体绝对收益有限,损害投资者利益的现象时有发生,有必要设置相关指标纳入基金公司评奖体系。

  基于上述原因,证券时报在今年年初对“中国基金业明星基金奖”评奖方法做出修改并报监管层备案,以进一步适应行业的发展和注重引导基金公司更多为投资者创造绝对收益。真正能带来基金业的良性发展和多方共赢。

  本次评奖方法修改包括如下几个方面:一是对基金类型进行重新分类,全面采用事前分类法,并对保本基金和绝对收益基金进行单独分类和评奖;二是对单只基金评奖方法进行完善,引入最大回撤指标,加大风控指标权重;三是对基金公司评奖指标进行优化,加入绝对回报指标,从而反映持有人的真实回报;四是对新的奖项进行评奖方法设定,在过往年度固定收益投资明星团队评奖的基础上,增加年度股票投资和海外投资明星团队评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