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大资金抛弃打新基金 留守持有人坐享净值上涨

  • 发布时间:2016-02-17 07:2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春节前股市下挫,打新基金也遭遇巨额赎回。然而,大量资金出逃后,基金净值大幅提升,那些“被留守”的持有人享受到了基金净值的大幅上涨。

  2月1日,易方达新享A净值上涨36.76%,易方达新益I份额单位净值也上涨15.51%,在此之前,兴业聚利、光大欣鑫A、银华汇利等打新基金净值均出现大幅上涨。

  上海一位基金经理表示,打新基金净值大涨主要是由于基金遭到大额赎回,导致剩余份额净值提升。

  数据显示,易方达新享A成立以来共打中新股44只,累计获配63.26万股,而其规模从三季度初的20.81亿份降至四季度末的11.02亿份,缩水约一半;易方达新收益共打中新股56只,累计获配1511.97万股,近两个季度规模也出现下滑。

  沪上一位打新基金经理表示,IPO新规之下,散户参与打新的比例提升,大资金的优势不再明显。而打新中签率已降到万二左右,未来仍有下跌空间。在市场波动加大的情况下,打新基金在权益市场配置的底仓存在较大风险,打新基金已成“鸡肋”,未来赎回的压力还会增大。

  业内人士表示,打新基金净值上升一方面是巨额赎回让打中的新股占净值比例增加,新股的强势会体现在基金净值中,另一方面赎回产生的赎回费也会拉高净值。万家基金产品部潘劲尧介绍,赎回费将会受到持有期长度、所持有的基金份额类型等多方面因素影响。

  通常打新基金的份额分为A类和C类,两类份额在赎回费的收取方式上有所不同。A份额对于持有6个月以内的(6个月以上可不收取赎回费),按持有期、分阶段的收取不同费率的赎回费,并按持有期长短以不同比例将赎回费计入基金财产。 “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打新基金的机构投资者占比高,且在6个月内集中赎回,会使基金净值有所上涨。持有期越短,赎回比例占基金资产比例越高,对净值影响越大。”潘劲尧说。

  对于持有C类份额的投资者来说,通常持有期在30天以内会收取赎回费且全部计入基金财产,30天以上则不收取赎回费。如果持有人在30天内大比例赎回也会导致基金净值的波动,但通常短期的打新投资者会选择投资C类份额并在持有期超过30天后赎回。

  不过,对于“捡漏”收益,万家基金经理高翰昆表示,大额赎回是否发生,哪些基金会发生都不确定。散户投资者对产品结构、持有人结构等信息了解有限,通过“捡漏”套利可能性不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