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今年以来货基收益率持续下行 半数跌破2.5%

  • 发布时间:2016-05-16 09:05:50  来源:东方网  作者:李树超  责任编辑:张明江

  今年以来,货币基金收益率持续下行,从“破3%”到“破2.8%”,如今近半数货基收益率已跌破2.5%,2.5%的收益率已岌岌可危。多位业内人士表示,货币宽松、债券违约是货基收益率两大“杀手”,未来货基收益率有望维持在2.4%~2.7%之间。

  货基收益率跌破2.5%

  今年以来,货币基金收益率持续走低。Wind数据显示,1~4月货币基金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分别2.90%、2.74%、2.70%、2.58%。截至5月13日,货币基金5月份以来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已跌至2.53%,2.5%收益率一线也跌破在即。

  从数量上看,低收益货币基金也是大面积出现。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13日,7日年化收益率在2.5%以下的基金数量多达233只(A、B份额分开计算),占据货币基金总数量的48.95%,货币基金近半壁江山已跌破2.5%的收益率。业内规模最大的货币基金余额宝收益率也降为2.43%,创下2016年年内低位。

  虽然货币基金整体收益持续下挫,但货币基金收益两极分化也相当严重。

  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13日,长盛货币7日年化收益率仍高达9.62%,位列收益率榜首,国寿安保鑫钱包、大成恒丰宝B分列二、三位,7日年化收益率分别为6.49%、6.44%。而收益率较低的山西证券日日添利C仅为0.87%,货币基金收益率首尾相差8.76%,长盛货币的收益率为排名末位的货币基金收益率的11.07倍。

  货币宽松债券违约成

  货基收益率两大杀手

  多位接受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表示,货基收益率走低主要与央行前期维持“松紧适度”的货币政策有关,而债券违约频发,也会促使管理人去杠杆、降久期导致收益率下行。

  北京某中型公募基金固收基金经理认为,货币基金收益率降低主要原因有三:一是中国经济处于重要转型期,经济增速趋势性回落,社会投资回报降低;二是社会投资规模下降也降低了对货币的需求;最后,去年央行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社会无风险利率逐步降低。

  北京某券商研究员也认为,货币基金收益率持续走低是资金面宽松的结果,一是资金面很宽松,短期利率持续下行;二是参考银行同业存单收益率走势,目前同业存款利率太低,其他投资品种,如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也持续下行,“不少银行近日调低了银行理财的收益率,3月期下降了0.1%,货基收益率也受波及。”该人士认为。

  北京某大型公募固收类研究员也称,“核心原因是央行的货币宽松政策,货币基金作为市场货币松紧度的温度计,利率下来后,货币基金的收益自然也会下来。”

  另外,由于债券市场出现部分违约,一些配置债券的货币基金也会受到冲击,货币基金的收益率进一步恶化。

  上海某固收类研究员表示,受前期多个债券违约事件影响,市场避险情绪升温,固定收益类产品管理人会主动去杠杆率和降低久期,以至降低了整体收益率。

  赚钱效应的降低,也减少了货币基金的吸引力。基金业协会公示的数据显示,截至3月底,今年以来货币基金净赎回高达2881.28亿份,占货币基金总规模的6.93%。

  货基收益率

  有望维持2.4%~2.7%

  针对货币基金后市表现,业内人士观点有所分化,有的认为仍将继续走低,有的认为下行空间有限,也有的认为有望维持在2.4%~2.7%收益率水平。但业内人士一致表示,虽然当前货基收益率低迷,但作为流动性管理工具,仍具备持有价值。

  北京上述大型公募固收类研究员称,从收益率走势来看,在央行货币宽松政策短期内仍将延续的大背景下,货基收益率下行势头难以遏止。

  北京上述券商研究员也认为,未来,货币基金收益率走势会维持一段时间,但后市运行方向还有待观察。

  然而,多位业内人士认为,鉴于货币基金收益率接近银行间市场水平,未来继续走低的空间有限。北京上述中型公募固收类基金经理认为,当前货币基金已非常接近银行间市场资金利率水平,未来继续走低的空间并不大。上海上述固收类研究员也表示,从一季度央行货币执行报告来看,货币政策进入微调期,即运用逆回购、MLF、PSL等多项工具来保持银行间市场流动性的合理充裕,短期内降准降息的必要性不大。“因此,货基年化收益率有望维持在2.4%~2.7%的区间水平。”

  此外,多位业内人士认为,虽然当前货基收益率低迷,尚不如银行理财产品收益,但作为流动性管理工具,仍具备持有价值。

  上海上述固收类研究员表示,货基流动性更强,银行理财产品一般有持有期限制。在管理层加强互联网金融监管的背景下,货币型基金做为低风险理财品种仍不失为一种合适的现金管理工具。

  “货币基金主要是流动性管理工具,收益率的走低会影响投资者投资,但并不是主要因素,主要还要看市场上是否出现其他投资渠道吸引资金流出。” 北京上述中型公募固收类基金经理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