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字号:  

调整带来介入良机银华纯债凸显配置价值

  • 发布时间:2016-05-11 09:27:57  来源:东方网  作者:王彭  责任编辑:张明江

  受多重因素影响,近期债券市场波动加剧。业内人士指出,今年债券投资的绝对收益水平相比过去两年将明显下降。此外,由于短期政策灵活度上升,债券交易波段的把握难度加大。不过,在部分基金业人士看来,虽然目前债券市场面临一定的调整,但风险可控,债券市场的中长期表现仍然值得期待。

  事实上,在A股市场反复震荡的背景下,债券基金近一年的表现明显占优。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截至5月6日,近一年债券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为3.93%,远高于同期混合型基金的-12.84%和股票型基金的-17.47%,甚至高于货币基金的2.98%和保本基金的3.47%。

  以银华纯债的操作情况为例,基金经理邹维娜在2015年基本维持中高杠杆和中性组合久期,配置以中高等级城投债为主,在取得票息收益的同时获得丰厚资本利得。同时,基金全年规避落后产能及低评级信用债。到了今年一季度,在经济增速逐步企稳的背景下,一季度收益率总体以震荡为主,结构性行情较为明显。邹维娜根据市场变化及时作出调整,保持了中性的杠杆和久期,同时根据不同品种的表现优化了持仓结构。期间,她还对信用债进行了波段操作,增强组合收益。银华纯债近一年净值上涨10.07%,在同类基金中位居前列。

  随着信用债跟踪评级进入密集调整期,业内人士表示,不同评级的债券走势将持续分化。而多家公募基金已经加强对债市信用风险的分析,强化对持仓债券的评级和筛查,在投资策略上,也将以风险防范为主,并采取波段操作、适当挖掘被低估债券等方式来捕捉投资机会。

  展望后市,不少机构认为,短期债市的重挫是市场对利空的过度反应,如果应对得当,当前债市的调整也是一次较好的介入机会。国信证券表示,4月份经济数据揭示的经济基本面,将对债市形成有力支撑。国泰君安发布的报告则认为,导致市场调整的各种利空因素都在边际好转,5月份债券市场重新上涨是大概率,市场纠结之后仍然将再次选择上涨,投资者可以把握住投资机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