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基金 > 基金看市 > 正文

字号:  

基金:供给侧改革应让市场发挥资源配置效用

  • 发布时间:2016-05-11 09:25:38  来源:东方网  作者:金苹苹 赵明超  责任编辑:张明江

  主持人:中证指数公司总经理 马志刚

  嘉 宾:汇添富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李 文

  前海开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荣誉董事长 龚方雄

  东方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 陈光明

  新华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张宗友

  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总经理 胡立峰

  作为重要的国家战略之一,供给侧改革一直是资本市场上备受关注的热点话题。新的时代背景下,公募基金行业该如何认识当前改革的深刻意义?其中的投资机遇又该如何把握?

  5月10日,在上海举行的“2016中国基金业峰会”的圆桌讨论环节,围绕着供给侧改革给资本市场带来的影响及投资机遇等话题,与会嘉宾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会嘉宾指出,供给侧改革其实是全面深化市场化改革的信号,对于资本市场以及资产管理行业而言影响深远。

  与此同时,就基金公司的国际化战略问题和人才激励机制等问题,嘉宾们也各抒己见,提出了各种精彩独到的观点。

  ⊙记者 金苹苹 赵明超 ○编辑 于勇

  让市场发挥资源配置效用

  主持人:我们今天先要讨论的话题围绕着供给侧改革展开,作为当前以及未来相当长一段时期内最为重要的国家战略之一,供给侧改革对基金的投资行为和行业生态都将带来重大的影响。让我们把话题再深化一下,请各位谈一下对供给侧改革的认识与理解。

  龚方雄:供给侧改革其实是市场化改革从最初走到当前后,对我国经济现状的一个高度概括。在中国改革开放的进程中,对于如何坚持和推进市场化改革,一直有各种各样的争论和观点。从目前看,虽然我国国内有很多需求,但是相当一部分行业却面临着产能过剩的情况,引发这种现象的根本原因是资源的错配。所以供给侧改革要解决这个问题,彻底推进市场化改革,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到决定性的作用。

  如果不推进供给侧改革,资源错配仍将继续,供给匹配不上需求的现象会一直持续下去。因此如果从宏观层面讲这个问题,实际上供给侧改革发出的是要全面市场化改革的信号。

  胡立峰:供给侧改革对股市的发展和资管行业都有深刻影响。对于资产管理行业而言,如何推进供给侧改革服务于实体经济是当前行业的重要命题。我认为,行业应该思考如何在投融资方面加大产品定制力度,通过发行一些能对接实体经济的基础性金融产品来支持改革。

  李文:我非常认同供给侧改革是市场化改革的说法。供给侧改革主要是提高生产效率,或者说让市场发生效用,这对经济结构转型具有深远的影响。供给侧改革同样可以与投资相关,从中可以发掘很多机遇。比如,在科技和创新方面、消费升级方面以及国企改革领域,供给侧改革都将带来很多投资机遇。

  把握长期投资机遇

  主持人:第二个问题是从投资角度看,大家觉得供给侧改革对投资有什么影响?对未来国内资本市场的走势有没有大体的判断?在资产配置方面有没有一些投资建议?

  张宗友:供给侧改革是一个长远的改革过程,它的效果需要很长的时间才会体现出来。这其中包括了去库存以及过剩产能的消化等,目前我们的股市对此也做出了一定的反映。具体到配置方面,国企改革、高端制造和新消费领域都可以挖掘出很多机会。

  至于未来资本市场的走势判断,我个人认为从资产投向看,目前资金的投向相对比较窄,长期来看,大家手头的资金仍然有动力去配置资本市场上的资产。

  陈光明:我对供给侧改革对投资影响的理解是,原来很多政策针对的是需求端,但是这个改革针对的是如何提升效率的问题,这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因此,供给侧改革将会带来经济的长期增长。

  但在当前市场中,一些个股的定价相对扭曲,很多业绩差的公司获得了高估值,也有很多人进来套利。因此我很认同价值投资的理念。相信未来以博弈为主的投资方式会渐渐消失,回到供给侧改革,好的创新企业将因此提升效能,优秀的公司将获得更高的溢价。

  激励机制要市场化

  主持人:对于资产管理行业来说,人才是最宝贵的资产,请问你们公司在人才激励方面有哪些经验可以分享?

  龚方雄:放到中国经济发展趋势中看,资产管理是朝阳产业,有非常大的空间。美国最大的资产管理机构的资产管理规模是5万亿美元,对应美国经济总量是17万亿美元左右。而我们国家经济规模是60多万亿人民币,但我国基金资产管理规模整体才十几万亿,还不如美国一家公司资产规模所占的比重。从这个角度看,资产管理行业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对于资产管理行业来说,人才激励机制非常重要。解决的方法是要有市场化思维,很多公募基金公司为什么留不住人?为什么很多基金经理做了两三年有很好业绩之后就跳到私募去了?主要原因就是激励机制有问题,没有跟市场化配套。

  李文:在基金行业,面临很多人员流失的压力,但汇添富基金的经营理念非常好,股东也特别支持我们,过去几年,我们又进一步推进了员工参股计划,这几年公司人员保持稳定,就是在激励方面的积极探索。

  激励机制很重要,但在我看来,并不是一刀切的机制,不是有了员工参股或者股权激励就安全了。它是很重要的因素,但不是绝对因素,不是唯一的因素。在资产管理行业,人的满意度有多个方面,最重要的是公司文化,从某种程度上讲,建立公司企业文化比建立激励机制更重要,当然如果有激励机制又有非常好的企业文化,公司就更加好了。

  陈光明:在以人为本的行业里,如何激发人的创造力,是资产管理公司最核心的价值所在,怎样能把核心员工创造力激发出来?除了激励机制之外,还要有良好的企业文化, 对此我深有感触。我们公司稳定性不错,骨干一般有十几年经验,面对未来的发展趋势,我们必须与时俱进。

  国际化战略持续推进

  主持人:随着全球配置时代的到来,请问在国际化发展方面有哪些经验,或者说有什么考虑和规划?

  李文:在国际化战略推进中,汇添富基金已经有多方面布局。在国际市场上,已经发展了很多战略合作伙伴。在欧洲市场,今年3月份发行了第一只高息债基金,得到了欧洲客户的认可。对于美国市场,随着国内居民对海外资产的投资需求增加,海外并购需求也会持续增长,潜在市场空间巨大,我们将会以特色化方式布局美国市场。

  国际化是漫长的道路,但是汇添富会坚持,不会放弃。我们已经打造了跨界投融资团队,未来会依附汇添富的品牌价值,跨越公募和私募、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境外和境内市场,积极推动国际化战略,相信未来中国资产管理机构在国际上可以成为排名靠前的机构。

  龚方雄:国际化是前海开源基金的重中之重,在资产管理行业,一定要把人才揽进来,怎么揽进来,需要机制的设定。前海开源累积人才的步伐非常快,我们去年到美国招聘,不少人愿意回国加入前海开源基金,远远超出我们的预期,他们不是看短期的绝对利益,而是看长远的前景,因为他们知道,如果从资产配置全球布局看,中国资产配置和全球布局更加有前途。

  就当前情况看,我们要搞国际化,还要结合中国特色,国际化很重要,但是一定要掌握好节奏,因为这是非常长远的战略。现在外汇管制非常严,全球配置非常有前途,但从短期看,节奏的把握很重要。把中国实际情况跟既有国际宏伟大战略结合,把握好节奏,储备好人才,按照既有战略方向往前走。

供给侧改革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三友化工 8.78 1.97%
2 陕西煤业 7.84 1.69%
3 云铝股份 7.79 1.56%
4 保利地产 13.64 1.26%
5 方大特钢 16.62 1.03%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ST郑煤 5.39 -3.40%
2 三钢闽光 18.58 -2.67%
3 德美化工 6.87 -2.14%
4 首钢股份 4.86 -1.62%
5 恒源煤电 8.41 -1.52%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