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基金 > 基金持仓 > 正文

字号:  

机构加仓参与反弹 公私募策略灵活

  • 发布时间:2015-10-23 09:18:13  来源:东方网  作者:李东亮  责任编辑:张明江

2

  前日近千股跌停,昨日超过200只个股涨停。决定行情反弹高度的大户和机构在干什么?证券时报记者对多家券商营业部调查发现:许多资产在3000万以上的超级大户仍在旅游,并未参与本轮反弹;私募和公募普遍加仓参与了反弹,但目前策略已变更为高抛低吸和调仓换股。

  超级大户仍在旅游

  记者近日走访了招商证券华泰证券中信证券等多家券商的深圳营业部,发现超级大户室空空如也。这些营业部负责人告诉记者,牛市时部分超级大户会选择前来营业部操作,但现在基本都不来了,6月份行情结束后,多数选择了休假。

  调查获悉,这些大户休假主要有三个原因:一是有些大户在股灾中严重受损,需要远离股市、休假疗伤;二是有些大户连续奋战了2~3年,赚得盆满钵满,非常疲惫,需要休息;三是部分大户采用的是高杠杆参与牛市,一旦牛市结束,绝不参与熊市反弹的策略,耐心等待下一波牛市。

  不过,也有少数超级大户参与了反弹,不过仓位较低。记者在中信证券位于深圳的一家营业部采访到一位资金过亿的大户。他告诉记者,在这轮调整中,他的损失不小,不过已经在首次反弹到4000点上方时清仓,这轮9月下旬以来的反弹,他仅仅利用二成仓位参与,“行情不好把握,重仓怕再度被套。”

  对于这些超级大户空仓休假,市场上各方看法也存在巨大分歧。投资界大多认为,如果这些超级主力不参与市场,行情向上的空间将有限。不过,成泉资本董事长胡继光曾表示,场外资金很多,私募和大户仓位较低,恰恰是行情能够持续的一个原因。

  值得一提的是,一位不愿具名的券商营业部负责人告诉记者,他所在营业部属于深圳资金存量排名靠前的营业部,但由于成熟投资者占比过高,相对于中小投资者,这些以大户为主的成熟投资者较少参与反弹,导致该营业部市场占有率近期走低。

  机构加仓后高抛低吸

  相对于超级大户的悠闲,大部分私募和公募都积极加仓参与这次反弹。不过,公募和私募目前已采取灵活策略,如调仓换股和高抛低吸。

  深圳一家大型基金公司基金经理告诉证券时报记者,目前公募基金仓位依然比较重,但普遍还是小幅加仓参与了这轮反弹。近期以调仓换股和高抛低吸为主,适当降低创业板股票的仓位,加仓金融和地产等蓝筹股仓位,以使得配置更为灵活。

  记者调查结果显示,市场上比较知名的私募在9月底仓位普遍在2~3成,但目前已加仓至5成以上。和聚、民森、朱雀、上投等私募的产品仓位约5成,成泉资本旗下产品仓位已提升至6成,淡水泉、景林等私募的一些产品仓位已达到8成以上。

  胡继光告诉记者,9月份大盘主要震荡区间为2900点至3250点,预计10月主要震荡区间升至3250点至3500点。短期如无更大成交量,很难突破3500点。最优的策略是在3250点至3500点之间高抛低吸。

  不过,私募界人士告诉记者,相对于公募基金仓位的较为稳定,私募仓位变动较大,满仓的私募遇到市场较大波动,一天之内就可以将仓位降至5成。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