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大盘分析 > 正文

字号:  

银河证券:这波牛市结束方式将与07年大不同

  • 发布时间:2015-06-13 08:36:06  来源:光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银河证券首席策略师孙建波认为,当前股市,与1929年和2007年的股市截然不同。工业企业不断上行,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热情高涨,科技进步此起彼伏,国企改革 、简政放权释放活力,有足够的基础来支撑目前的市场。牛市下半场的最显著特征是,“二八分化”取代股票普涨,那些质地优良、价值尚未被完全发掘的股票成为市场的主角,拉动指数上涨。

  牛市后半场怎么看?

  孙建波:牛市已到后半段,风险收益越来越不对称。在这样一个全民加杠杆炒股的局面下,顶部虽不能准确预测,但历史经验表明当前估值水平已经处于高位水平。牛市的后半段,因下跌时抄底力量的存在,导致高位震荡的结束,右侧也至少有三个月的减仓期。

  从时间来看,牛市的演绎仍在继续;从主题和板块来看,新的机会仍然层出不穷。下半场的最显著特征是,“二八分化”取代股票普涨,那些质地优良、价值尚未被完全发掘的股票成为市场的主角,拉动指数上涨。

  股民做好参与下半场的准备了吗?

  孙建波:下半场的操作中,对于普通投资者,建议采取谨慎策略,操作心理、交易心态非常重要。当大多数人不能控制自己交易心态时,就更要正确评估下半场的牛市特征,总结操作经验,不能过于轻率。

  另外一个角度,投资价值的判断也是关键。从总市值来看,当某些股票需要数年增长才能与当前市值匹配时,高估值需要等待业绩的跟上。这个等待过程中,有调整也是难免的。如果投资者能够做到以下两点,一是要有好的交易心理,面对突发波动能有铁的交易纪律;二是要对上市公司趋势进行判断,有能力甄别那些趋势正确的、总市值还有上涨空间的股票。再做到以上两点,就做好了继续参与牛市后半场的准备。

  神创板究竟后续咋整啊?

  孙建波:创业板超过3500点就是断了线的风筝,现在的创业板已经脱离了估值的约束,上行空间脱离了正常的基本面判断。

  创业板的上涨有其独特的理由,互联网+ +、万众创业赋予了创业板更多的想象空间,得到了较高的估值;其次,这些被寄予厚望的创业板公司最终会被时间验证真伪。互联网++的企业特别多,只会讲故事而无业绩支撑的股票会跌的很惨,而那些抓住了发展趋势并有业绩贡献的上市公司将成长为新的蓝筹。

  这波牛市结束时会不会套很多人?

  孙建波:在资本市场的历史上,像2007年那样暴跌的事件只有一次,即1929年美国股灾。2007年,A股从6124点跌到1664点,用了一年时间跌掉70%,中间几乎没有喘息; 1929年美国股灾中,指数跌掉75%。

  这两次股灾的一个相同之处在于,二者都处于几个周期叠加的下行阶段。1929年和2007年都是技术周期和产能周期的最高点,比如1929年美国的小汽车生产过剩、房地产过剩,2007年中国世界工厂地位的告终、电脑产能过剩、科技创新青黄不接,最终形成金融危机,导致股灾出现。

  反观中国当前股市,与1929年和2007年的股市截然不同。工业企业不断上行,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热情高涨,科技进步此起彼伏,国企改革、简政放权释放活力,有足够的基础来支撑目前的市场。

  当然,市场不可能永远上涨,市场震荡在所难免,调整也是必然。但正如我们前面所讲,只要交易心理稳健,能够找出市值增长仍存空间的股票,投资者并不需要太过担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