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基金 > 正文

字号:  

打新基金为何大幅亏损

  • 发布时间:2015-09-21 03:32:59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在本轮市场大调整中,个别打新基金居然出现了大幅亏损,一时间市场哗然。

  众所周知,去年以来,打新基金得到了蓬勃发展。在这个领域,国联安、国泰等基金公司起步较早,旗下基金在命中率和获配新股市值上长期排名前列,并以此吸引打新资金迅速扩张规模。有的公司在顶峰期仅涌入的打新资金就达1000亿元,而打新基金也未让投资者失望,在2014年,不少打新基金给投资者贡献了将近20%的收益,2015年一直到6月中旬,有的打新基金也实现了约15%的收益。但在此后的这轮下跌中,个别打新基金则爆出亏损。

  如上海一家基金公司旗下的打新基金,从6月中旬到7月初约三周多的时间,净值跌去13%。与股票基金相比,这一跌幅看似不大,但对于打新基金来说,已经是惊天骇浪。拿它与同期的另一只打新基金安心成长比较,在同一时间段,安心成长净值仅下跌了1.11%,虽然其中可能也有安心成长中签了6月底上市的新股的贡献,但这两者净值跌幅差距也显然过大了。对于基金经理来说,要想再靠打新的收益将亏损扳回来,显然需要相当长的时间,更何况IPO又已暂停。而据知情人士介绍,还有基金公司的打新专户最高净值下跌了30%,在此背景下,要想不承担较高风险而让净值再回到此前高点,几乎是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雪上加霜的是,有投资者是以结构化的产品加了杠杆来申购的打新基金,遭遇这种突如其来的打击,投资者便要求赔偿,其理由也站得住脚——你的产品完全偏离了原定的策略。

  一般来说,只需要配1000万元市值的股票,基金即可参与网下打新,这对于当时动辄几十亿元规模的打新基金来说,即使这些股票跌去一半,这点占比对其净值的影响也较小。那么,为何打新基金会出现大幅亏损?

  笔者分析,首先,是生不逢时,有的基金成立于今年6月上中旬,新股没能中到,股票也买在了最高点,完全没能积累起收益。其次,超配股票。在市场好的时候多配置股票,能让基金的业绩更好,从而与竞争对手拉开差距,但这显然已改变了基金的风险水平,对投资者而言,这是不可原谅的错误。打新基金的大幅亏损,再次给业界敲响了警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