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今年收益不如散户 44只基金净值增长低于2成

  • 发布时间:2015-05-29 08:18:3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沪指剑指5000点,“中小创”指数也迭创新高,年内已有200余只权益类产品翻番。然而,这一大好的行情对部分基金来说却是百般的折磨。由于踏错行业、保持低仓位两大原因,今年以来共有44只主动管理的偏股基金收益低于2成。

  200余只基金净值翻倍

  沪指向5000点发起冲锋的同时,权益类基金也赚得盆满钵溢。

  WIND数据显示,截止5月27日,年内包括普通股票型、指数型、混合型基金在内的权益类产品算术平均收益率达到64.13%,剔除2015年新成立的基金,这一收益水平升至76.82%。

  从单只基金来看,共有231只基金净值翻倍,其中易方达新兴成长和宝盈新价值两只基金净值超过203%,分别暂时夺得冠军和亚军。而值得一提的是这两只基金均为灵活配置型基金。

  富国低碳环保、添富移动互联、华宝兴业服务紧随其后,年内净值涨幅分别达到196.74%、191.56%、190.76%。除此之外,表现居前的还有融通领先、国联安优选、汇添富社会责任、中银新经济、富安达优势等。

  进入5月以来,尽管股市宽幅震荡成常态,但即将冲破5000点的今年新高指日可待,这使得股市热度持续火爆。随着赚钱效应不断发酵,基金净值也水涨船高。

  部分基金收益低迷

  尽管有多达200余只基金净值翻倍,且平均收益率超7成,但仍然有不少投资者感到郁闷。尤其是主动管理的偏股方向基金,共有44只基金年内收益率低于20%。

  数据显示,剔除今年成立的基金后,普通股票基金中涨幅最低的为海富通风格优势(519013,基金吧)和富国高新技术,仅有17%,是同类基金中仅有的两只收益低于2成的基金。混合型产品中,融通通泽灵活配置净值不但没有上涨,并且还下跌3.4%,这一收益水平简直让投资者大跌眼镜。除此以外,前海开源事件驱动、中海积极等23只基金收益率低于10%。

  从一季度末的数据来看,上述表现差劲的基金主要归结于两方面的原因:其一则是对涨幅滞后的板块的坚守,尤其是金融板块,这以海富通系基金为代表。

  海富通风格优势年内净值涨幅仅有17.25%,一季度末仓位为82%左右,其重仓的行业包括金融业、建筑业、房地产业。不过由于今年以来以金融为代表的蓝筹板块表现疲弱,海富通风格优势净值并无明显的表现。与之类似的还有海富通国策导向、上银新兴成长、长成中小盘等。纵观股票型基金中表现落后的基金,无疑金融业、建筑、资源等均为其重仓行业。

  一枚硬币总有两面。一方面投资者可以认为基金经理对行业的坚守代表了其投资理念,另一方面,在不少投资者看来,跟随市场节奏,抓住市场热点才是投资者购买主动型产品的意义所在,否则如果要对某个板块进行趋势投资,那投资者何不选择指数基金?

  混合型基金低仓位错失行情

  另一方面,不少基金则是由于持续保持低仓位,错失了股市的行情。这一原因在混合型产品中比较常见。

  一季度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净值涨幅低于10%的24只混合型基金在一季度末的仓位都小于10%。由于今年一季度市场以震荡为主,沪指在季度后期才有所表现,因此不少混合型基金经理在今年一季度选择大幅减仓来避险。例如融通通泽灵活配置去年末仓位为76.35%,前海开源事件驱动去年末仓位为62.24%,而到了今年一季度末,基金仓位均降至2%以下。

  但二季度以来,沪指迭创新高,这些基金的净值依然无所表现。以5月份为例,截止5月27日,沪指累计涨幅超过11%,创业板和中小板指累计涨27%和32%。而令人遗憾的是,这24只基金月内净值涨幅均不超过4%,如融通通泽灵活配置仅上涨1.37%,长安产业仅上涨0.69%。可以猜测,这些基金的仓位仍然保持在非常低的水平。

  如果说一季度大幅减仓可以理解为基金经理对市场的判断趋向于谨慎,同时市场的走势也并不算很乐观,二者有一定的吻合度,那么二季度以来呢?市场节节新高,基金经理却对行情视而不见,两个月不曾加仓,又是出于什么逻辑呢?分析人士认为,这恐怕需要基金经理好好反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