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私募动态 > 正文

字号:  

私募提前清盘潮

  • 发布时间:2015-09-19 00:31:24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6月底至今的股市下挫,导致市场情绪由极度疯狂步入如今的冷淡麻木,而急速变糟的市场也使得一大批私募产品被迫清盘。

  根据格上理财统计,今年以来,阳光私募行业平均收益24.55%;股票类基金平均收益24.96%,首尾差距巨大,行业前1/4平均收益66.66%,行业后1/4平均收益-9.14%。值得注意的是,截至8月底,2015年共有931只阳光私募基金终止,其中有明确投资顾问的基金共140只。其中8月终止的产品共98只,有明确投资顾问的共11只,其中5只为提前终止。8月共发行阳光私募基金597只,较7月(1045只)、6月(2109只)均有较大回落。

  数据显示,1月至8月提前清算的产品分别为34只、27只、53只、62只、80只、43只、112只和61只。清盘产品中,尤其以4月、5月、6月成立的产品为甚。私募排排网数据中心数据显示,截至8月底,今年发行的新私募产品中,已有176只产品被清算,其中提前清算产品高达157只,占比90%。尤其以今年4月和5月成立的产品被清算的最多,分别为48只和38只。

  大幅清盘的背后,则是此前私募们抑制不住的规模冲动。2014年阳光私募行业共发行阳光私募基金5867只,其中有明确投资顾问的共2469只(含383只子基金),其中自主发行1421只。而今年上半年,私募基金的数量即增加4633只,总数达到9429只。

  此前的5月和6月,更是有私募趁着市场的疯狂,一口气发了近10只新产品,新产品规模几乎等于其原有管理资产规模的两倍。百亿元级别私募更是迅速涌现。2014年底,管理资产规模百亿以上的不过才7家,而到今年6月底,百亿元规模的私募已接近30家。

  不过,从过去私募行业多年发展经验看,过快增长的规模总会成为吞噬利润的陷阱。今年碰到前所未有的市场调整,这种情况更为突出。比如清水源投资,成立不足四年,但借助于此前的牛市,其资产管理规模却急速飙升,膨胀至百亿元。但从风控效果看,今年成立的产品中,清水源旗下有5只产品提前清算,包括清水源30号基金A、清水源30号基金B、清水源30号基金C、清水源30号基金D,以及清水源30号基金E,上述5只产品均为2015年5月11日成立、7月23日清盘。

  再如,去年爆红的私募王茹远。截至8月28日,王茹远掌管的“大浪潮2015”系列基金净值为0.7885元。此前王茹远则表示“今年沪指超6124点是迟早的事情。”此外,在多个场合也曾鼓吹朗玛信息等创业板股票,至停牌前,朗玛信息跌幅已超70%。

  回过头看,彼时“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这种荒谬逻辑竟然屡屡获得市场追捧。在业绩迅速飙升、一夜成名成腕之后,私募也往往信心爆棚,一时的业绩光环之下,新产品发行亦是一路绿灯,成为投资人、渠道的宠儿。而老成谨慎的私募们,在规模发展上却明显表现较差。不过,现在这些老成谨慎的私募们,却该是最为淡定的一群投资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