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字号:  

2月外汇储备降285亿美元 易纲:跨境资本流动正常

  • 发布时间:2016-03-08 07:32:17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任晓  责任编辑:郭伟莹

  中国人民银行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月我国外汇储备余额3.2万亿美元,较上月下降285.72亿美元。尽管2月外汇储备再度下降,但降幅较上月大幅收窄。

  全国政协委员、央行副行长易纲7日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整体“藏汇于民”比较明显,跨境资本流动还在一个正常范围。中国经济将保持中高速增长,货物贸易顺差还是比较大的,外汇储备是充裕的。

  易纲表示,中国汇率的波动性是非常小的,人民币对美元的波动和对一揽子货币的波动,从全世界来看都是最小。欧元和日元对美元的波动远远大于人民币对美元的波动,其他发展中国家的货币波动更大。从2005年汇改到现在十几年走过的路程来看,人民币波动性是非常小的,有一些波动和弹性让市场释放动能是一个好的现象,企业也要适应这种状况,比如可以在外汇市场、远期市场运用一些套期保值工具,使企业有一些对冲。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自去年以来,受人民币汇率贬值影响,我国外汇储备余额持续下降,特别是去年11月至今年1月,月均外汇储备下降近1000亿美元。2月外汇储备较上月下降285.72亿美元,大幅收窄,主要因人民币汇率阶段性企稳所致。今年春节以来,人民币对美元离岸和在岸汇率联袂反弹回升,企业和居民结售汇意愿平稳,因季节性和恐慌性购汇需求下降,促使外汇储备降幅收窄。从下一阶段看,美联储继续加息预期减弱,预计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在目前水平下弹性会增加,外汇储备不会重现前几个月快速收缩的情况。

  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认为,2月因春节假期使得工作日减少,因此外汇交易量大幅下降。此外,美元指数明显回落,加上央行逆周期宏观审慎管理政策以及近期加强与市场的沟通,一定程度有助稳定汇率预期,缓解资金外流。

  谢亚轩表示,观察2月外汇储备变化,还应考虑美元回落,欧元、日元相应升值带来的汇率损益,这部分折算大致“贡献”150亿美元左右。

  谢亚轩认为,3月,央行与市场沟通的效果还将进一步显现,外汇储备降幅有望继续减小。此前市场对居民蜂拥换汇过于恐慌和担忧了。从外部因素看,在疲软经济数据下,美元指数走弱,美联储持续加息预期减弱,未来将显著缓解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货币贬值和跨境资本外流的压力。

  民生证券宏观研究员张瑜认为,汇率短期企稳,外部压力明显降低,内部稳增长偏好回升。从外部来看,本月欧美日三大央行会议齐聚头,皆有边际宽松预期。首先,欧洲经济步履蹒跚,银行业风险加大,已有部分欧洲银行的个人账户达到实质性负利率,3月会议QE加码预期高涨。其次,日本QE刺激不得力,目前央行超额准备金高企,并未有效流向实体;同时,日元升值资本市场动荡,政客频频发言表态,3月会议也有加大刺激的预期。最后,美国经济虽然相对最好,但也只是“看起来完美”。就业结构不均衡及工资薪金增长低迷、主要前瞻投资指标疲弱等现状并不能很好承受紧缩之重;另一方面,欧日宽松之药不能停,美加息溢出效应将格外大,目前3月加息概率所剩无几。从内部来看,对单边产能出清担忧在降低,1月信贷、传统工业品价格等高频数据显示一定弱企稳迹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