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字号:  

港元汇率创八年新低 逼近汇市警戒线

  • 发布时间:2016-01-21 07:2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离岸市场汇率风波并未停歇。继港元兑美元前日大幅下跌之后,昨日,港元兑美元再延续跌势,盘中一度下探7.8240,创下2007年以来新低。昨日,根据东方财富网亚太汇市数据,港元兑美元亚市早盘一度跌至7.8228,截至亚太汇市中盘最低下探7.8240,创2007年以来新低,进一步接近7.75-7.85港元区间的弱方兑换保证水平。

  此外,受此影响港元12个月远期合约昨日一度下跌0.3%至1美元兑7.8904港元,超出港元在联系汇率机制下可以浮动的区间7.75-7.85港元,并创2000年以来最弱水平,表明市场或在押注联系汇率机制取消。

  对此,黄金钱包首席研究员肖磊表示,“这意味着香港市场已经出现了恐慌情绪,有一些基金或者大的投资机构资本撤出明显,这从当天的香港股市就能够看得出来”。

  根据东方财富网数据,截至昨日13:04,香港恒生指数一度下跌4.1%,创2015年8月以来最大跌幅,跌至2012年7月以来新低;恒生国企指数一度跌5.5%,创盘中自去年8月24日以来最大跌幅,跌至2009年3月以来的新低。

  “目前香港股市整体市盈率已经跌至8倍左右了,即使1997年亚太金融危机时香港市盈率还为20多倍,说股市有泡沫资本退出可以理解,现在香港股票市场已经没有泡沫还出现下跌,就意味着有私募基金或者投资机构的资本大规模退出。”肖磊称。

  公开数据显示,截至去年9月,香港私募基金规模达到1170亿美元,较2013年底的990亿美元上升约18%,但是增速出现下降。

  在此背景下,香港当局近日接连发声。前日香港金管局总裁陈德霖表示,若资本外流加速,香港将会加息;另外,香港金管局有备用资金安排,将协助银行体系应付短期人民币资金的需要。

  昨日,陈德霖再次表示,“将密切留意市场,采取合适的安排;估计近年来共有大约1300亿美元的资金流入香港,若港元汇率触及7.85的弱方兑换保证水平,按照机制,金管局会应银行要求买入港元沽出美元,使港元利率升到接近于美联储利率”。

  “不过,香港的经济基调良好,金融体系成熟稳健,有能力应付资金进出。政府会继续密切监察外围金融市况,确保香港金融体系保持正常运作,防范金融市场系统风险。”陈德林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