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港元跌至历史新低 联系汇率难打破

  • 发布时间:2016-01-20 16:24:37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北京1月20日电题:港元跌至历史新低 联系汇率难打破

  新华社记者 姜琳

  连续多日走低后,20日,港元对美元再次下挫,一度跌至7.8228,创2007年来新低。港元近日跌跌不休,延续32年之久的香港联系汇率制度也再度引发市场质疑。

  “就目前而言,香港要保持贸易和金融的国际地位,联系汇率制度仍然是最佳选择。”九州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认为,“历史上该制度最危险的时刻是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目前香港的情况远远好于那时,维持联系汇率制度问题应该不大。”

  一个清晰的事实是,港元汇率已到了近几年最弱的时期。1日至19日,港元累计贬值幅度达0.76%,14日当天更是创13年来最大单日跌幅。由于香港实行的是完全盯住美元的固定汇率政策,美元对港元的波动区间为 7.75至7.85,波动总空间仅为1.3%。而近期的贬值已超过了港元汇率总波动空间的一半。

  据邓海清分析,港币贬值的原因有四方面,一是香港短期利率与美国短期利率背离;二是香港房地产和股市近期表现疲软,美联储加息压力加大;三是人民币资产回报率显著降低;四是港币跟随美元被动升值幅度过大。“加上前期人民币波动,流入香港的资金需要流出,加剧了港币贬值。”邓海清说。

  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告诉记者,近期香港人民币流动性紧缩也是一个触发因素,市场产生了离岸业务受限的担忧。为了维护港元,香港金管局必须进行反向操作卖出美元,减少资金外流,因此香港短期利率会上升,对股票和房地产市场都将产生不利影响。

  一位银行外汇交易员告诉记者,这两天,香港银行同行业拆借利率与伦敦同业拆借利率距离越来越近,20日更有反超后者的迹象,这说明香港资本正在加速撤离。

  据了解,香港固定汇率政策开始于1983年,主要意义是降低交易成本,吸引贸易和金融资本。在固定汇率下,贸易公司和投资者不再需要考虑汇率波动成本,但缺点是完全丧失货币政策独立性,即货币政策与该国或地区的基本面完全脱钩。

  “产生信贷收缩是联系汇率的必然结果,轻易不应该去阻断这个机制。”在谢亚轩看来,目前香港股市也是市场必然调整的结果。金融市场短期都会来用价格充分反映供求,虽然不一定对,但只要经济基本面没问题,一段时间还会反转回来。

  邓海清也表示,目前香港就业仍为历史最好水平,2015年下半年失业率仅为3.4%,远低于欧美日等发达国家;尽管2015年港股大幅下跌30%,但是跌幅远远小于1998年的60%。从基本面出发,港元大幅贬值、打破联系汇率制度的可能性不大。

  不过专家一致认为,不能轻视港币贬值压力。邓海清表示,此次港元贬值同时受到香港和内地的基本面和资产价格共同驱动,导致的资本流动幅度存在超常规的可能。与内地相比,香港资本账户开放程度很高,资本流动幅度更剧烈,导致的贬值压力也将更严重。

  “未来最大的风险是信贷紧缩引发香港房价调整后,房地产市场风险再传导至金融市场。这就要检验监管部门宏观审慎管理手段和风险防范措施是否有效。”谢亚轩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