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字号:  

外媒评人民币成功加入SDR:国际化任重道远

  • 发布时间:2015-12-03 07:3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郭伟莹

  外媒称,IMF对中国及其改革努力投下信任票,将人民币纳入储备货币的精英篮子里,并给予人民币比日元和英镑更大的权重。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12月1日报道称,但是对于世界金融体系来说,中国进入SDR货币俱乐部代表着挑战。原有的SDR成员国均为西方国家,它们拥有完全可兑换的货币以及开放资本市场。

  中国在各个方面都是不同的:一个由共产党统治的发展中国家,迄今努力限制其货币的可兑换程度,并保护其国内资本市场免受外国资本的冲击。但是,IMF最大的股东美国称,它支持纳入人民币的决定。

  美国石英财经网站11月30日文章,IMF将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的理由是中国是世界第三大出口国,以及人民币“可自由使用”(虽然人民币并没有与其他货币完全可兑换)。

  然而,仔细地研究数据可以看出,人民币的使用并不比挪威克朗广泛多少。认为人民币应该有资格成为全球储备货币的人往往指出,根据环球银行间金融通信协会的数据,人民币现在是国际支付中第五种使用最广泛的货币。

  但是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教授孔诰烽说,仔细研究这些数据会发现,所谓的人民币国际交易有70%是在香港完成的。香港不能确切地反映对人民币的总体国际需求。孔说,去除香港的影响,人民币在国际交易中仅占约0.8%——还不及泰铢。

  俄罗斯《生意人报》12月1日报道称,IMF批准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是否储备人民币将由各国调控者自己决定,专家预测,人民币储备量的提升需要几年时间。俄罗斯央行已在研究储备人民币的可能性,但其比例不会很大。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预测,对人民币资产的需求短期内不会大幅增加,但到2020年,人民币的储备比例可能上升到5%。

  路透社11月30日报道称,斯坦福大学国际发展研究中心中国项目主任尼古拉斯·霍普看来,人民币“入篮”SDR对国际市场的改变微乎其微。

  霍普曾担任世界银行中国区主席,他在接受路透社专访时表示:“参考一下日元纳入SDR、欧元取代马克和法郎纳入SDR的情形,实际上对它们的实体经济、对国际资金流动的影响都很小。所以我认为人民币加入SDR篮子后,对国际市场的改变微乎其微。”

  他指出,SDR并非重要的储备资产,在全球外汇储备中只占2.4%,而且只能在官方交易中使用。

  不过霍普也承认,如果中国的资本市场完全开放将面临一定外部冲击。一方面中国投资者出于避险或投资的目的可能将部分资产转移到海外,这种资本流出将吸干部分的银行流动性。另外,外国投资者会将中国当做短期投资场所,资金迅速流入流出不仅不好管理,还可能成为中国经济的不稳定因素。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