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字号:  

金麒麟论坛热议人民币纳入SDR:万里长征第一步

  • 发布时间:2015-12-02 10:36:00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12月1日消息,IMF今日凌晨正式宣布,人民币2016年10月1日加入SDR(特别提款权)。今日在新浪金麒麟论坛上,经济学家热议人民币纳入SDR,纳入之后,真的就可以手持人民币走遍天下?经济学家普遍认为,这仅仅是万里长征第一步,是新征程的开始。

  “IMF接受人民币作为第五大货币,现在排名第三,其实是确认了中国汇率改革的有效性。”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亊长、社科院原副院长李扬表示,但是现在两率改革的三个核心问题还没有完全解决。首先,两率需市场供求决定,必须放松对信贷的管制,现在存款准备金率17%,几万亿货币不能进入市场;其次,要形成利率结构,且要能传递;第三,央行要有有效的市场化调控手段。

  “人民币加入SDR,老百姓将可以使用人民币游遍天下,投资者直接使用人民币进行投资,这种说法我并不认同,”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商务部原副部长魏建国表示,这件事更大的意义在于欧美日等强国认可了中国金融改革的成绩。中国是国际组织的积极参与者、创造者,也是最大受益者。进入SDR仅仅是万里长征的一步,责任更大,担子更重,中国要对全球的贡献做到更大。

  “人民币加入SDR,对于国内金融改革,尤其服务贸易企业来说,还要进一步实行资本和金融项目开放,我们还要实行走出去,人民币国际化,还要进一步加快步伐,人民币这么短的时间内加入SDR,2016年我坚信是我们金融改革的大改之年”魏建国表示。

  港交所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巴曙松则认为,人民币加入SDR有着非常重要意义。人民币加入到SDR货币篮子,意味着人民币国际化的主要动力从前一阶段主要是贸易结算推动开始要转向投资和金融产品推动。“但人民币国际化下一步要进一步推动,仅仅靠在贸易结算领域,空间有限。”巴曙松认为,人民币加入到SDR货币篮子里面,它带来一个非常重要的推动作用,就是产生了新的投资和金融产品方面的新需求。但加入SDR,短期带来的影响并不显著,人民币将正式成为广泛使用的货币之间还有很大差距。

  “我们从各个角度去预测和调研,各国央行不会短期内迅速大幅地增持人民币,但关于人民币结算,金融产品丰富这些方面是渐进完善、配套、逐步增持的过程。”巴曙松认为,人民币加入SDR之后,也会迎来一个更加灵活的市场化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发展所研究员丁一凡表示,“如果我们希望人民币成为未来一种稳定的国际储备货币,一个重要的作用就是在这种比较动荡的时代,一定要保持它的购买力。人民币国际化跟中国金融市场的开放与否和开放程度有关系,但跟人民币购买力的关系更大。”

  “很少人分析人民币加入SDR对世界意味着什么,我认为,人民币加入SDR,首先让SDR变得更有代表性;第二,让IMF这样的权威机构更有权威性和代表性,第三也推进了货币体系的改善。”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方晋表示。

  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高级研究员管涛表示,人民币成为国际货币几年,不光是2016年,未来应该会发展比较快。在这种情况下,如果美元、欧元、日元都不一定的情况下,会越来越欢迎使用人民币。“中国未来将更大程度推动国内市场对外开放,中国本身金融市场越来越和世界接轨,为国际投资者也提供了一个很大的投资市场,很多金融工具可选择。比方说大家现在对中国的债券市场具有浓厚兴趣,因为相对于主要的国际货币来讲,人民币还是属于高期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