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字号:  

人民币入篮首日市场反应淡定

  • 发布时间:2015-12-02 07:2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昨日凌晨1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以下简称“IMF”)宣布人民币正式成为SDR(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中的五大货币之一。在人民币加入SDR后,市场各方面表现较为淡定,昨日人民币汇率并没有因此出现大幅提振,反倒受到中国经济数据疲弱影响出现一定程度的贬值。在分析人士看来,人民币加入SDR有助于缓解短期的贬值压力,长期来看,人民币国际化之路仍任重道远。

  首日表现:人民币现贬值

  IMF昨日宣布,新的货币篮子将于2016年10月1日正式生效。人民币在新货币篮子中的权重将为10.92%,名列第三。生效以后,美元的权重将为41.73%,欧元为30.93%,日元为8.33%,英镑为8.09%。

  此次调整将是1999年欧元取代德国马克和法国法郎以来,SDR货币篮子的构成首度发生变化。在分析人士看来,加入SDR是人民币数十年来逐步树立起国际公信力进程中的一个里程碑。

  由于市场对人民币加入SDR的结果早有预期,昨日汇率市场反应较为平淡。在岸人民币汇率出现小幅贬值,离岸人民币汇率因为前期升值较快出现大幅回吐。昨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为6.3973,较前一交易日贬值11个基点。截至昨日16时,人民币即期汇率贬值10个基点;截至昨日19时,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报6.4486,较前一交易日贬值235个基点。

  央行回应:不必担心贬值压力

  不少分析人士表示,在SDR公布之后,可以预见人民币汇率将进一步加快市场化定价机制,从目前的国内外形势看,人民币贬值压力犹存。人大国际货币研究所特约研究员吴志峰表示,SDR将推动对人民币资产的需求,但这个量不会太大。因此人民币是否走强还取决于中国经济是否能见底回升以及国内资本外流的意愿,但短期来看,SDR入篮有助于稳定人民币汇率预期。

  对于人民币汇率的贬值问题,央行副行长兼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昨日回应称,大可不必担心人民币加入SDR就会贬值,之后基本汇率制度也不会改变。

  “IMF对人民币纳入SDR的评估并没有涉及人民币估值的问题。中国的经济在中高速增长,增长态势没有改变,目前货物贸易有比较大的顺差,外商直接投资和中国对外直接投资都是持续增长,外汇储备也非常充裕,这些因素决定人民币没有持续贬值的基础。”易纲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针对此前市场担忧人民币加入SDR后会加剧资本流出的问题,易纲则回应称,人民币国际储备货币地位的提高将来必然会带来跨境资金流动的增加,但这种跨境资金的流动是双向的,有流入的因素也有流出的因素。

  入篮并非一劳永逸

  人民币入篮,让市场对人民币的期待和热情被激发,但不少业内人士也冷静地指出,人民币入篮并非一劳永逸,人民币国际化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客观地看,人民币入篮能带来的短期影响也并不会显著。在昨日的新浪金麒麟论坛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表示,从各个角度去做的预测和调研来看,各国央行不会迅速大幅地增持人民币,但是关于人民币的结算、金融产品的丰富等方面,会渐进地完善、逐步地增持。

  事实上,人民币入篮只可以称得上满足了“主要出口国”和“可自由使用”这两项先决条件。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入篮只是我国金融市场开放的其中一步,开放是为了促改革,而金融市场改革的最终目标包括利率和汇率实现市场化,这有赖于资本账户的开放,我国目前的开放程度只能说是初步阶段。

  人大国际货币研究所副所长涂永红把入篮看做人民币国际化的新起点。她指出,接下来,一方面要增加国际流动性供给,提供世界各国使用人民币的便利和安全,确保世界经济发展不会受到流动性短缺的不利影响;另一方面要积极参与国际货币体系治理,与其他国际货币发行国进行宏观政策协调,确保不发生大规模的国际流动性泛滥和通货膨胀。中国不仅要采取措施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在发生国际金融危机时还必须有所作为,防止金融危机的国际传染和蔓延。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