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字号:  

人民币汇率料维持区间波动

  • 发布时间:2015-12-03 02:43:52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王姣  责任编辑:郭伟莹

  12月2日,“入篮”SDR后的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走势平稳,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终结四连跌,离岸人民币汇率则延续涨势,两地价差维持在400点左右。市场人士指出,眼下市场对美联储12月加息的预期已经消化大部分,若其果真以循序渐进的方式进行升息,意味着新兴市场资本外流压力将减轻,不过鉴于中国的经济基本面依然相对疲软,人民币升值空间有限,短期来看,人民币汇率料维持小幅双向浮动。

  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涨15基点

  本周三(12月2日)境内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设于6.3958元,较前一交易日上涨15个基点,终结了四连跌。询价市场上,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小幅高开,早盘一度触及6.3999元的日内最高点,随后震荡回落,全天仅窄幅震荡,最终微跌2基点,报6.3988元。

  随着市场对人民币贬值预期的淡化,离岸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走势相对强劲,昨日离岸汇率高开高走,盘中一度涨逾百点,日内最高触及6.4478元,午后有所回落,截至境内交易所收盘,离岸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报6.4410元,涨幅达60基点,两地价差为422点。

  美元周二自八个半月高位回落,主要受多头回补和疲软数据的打压,加之市场预期美联储(Fed)将以循序渐进的方式进行升息,隔夜美元指数跌0.4%,至99.78,为近两周来最大单日跌幅。因欧元区通胀数据差于预期,为欧洲央行扩大宽松“再添一把火”,美元指数重拾涨势,截至北京时间12月2日19:00,上涨0.25%报100.0924。

  业内人士指出,虽然美联储强烈暗示12月升息,但此后升息步伐将会放缓,市场已经大部分反应了美联储加息的预期,美元继续上行将有一定压力。

  短期料稳定运行

  市场人士表示,虽然一些投资者猜测在人民币加入SDR的决策公布后人民币将立即恢复贬值,但这种可能性很低。短期人民币汇率走势,依然主要取决于央行的政策取向、中国和全球的经济状况以及我国的贸易顺差等,综述来看,预计人民币汇率仍将保持稳定。

  上海证券指出,从近期人民币汇率运行来看,随着美联储加息的临近,资本外流性形势加剧,人民币汇率持续下跌。而此时央行似乎并不打算多加干预,或因想提前释放人民币贬值的压力。短期来看,美联储加息周期的开启,人民币贬值压力的确较大,特别当加入SDR此前已被市场充分预期,因此正式加入SDR的消息传来后并没有对市场产生太多的提振。长期来看,加入SDR的人民币也将吸引国际资本增加对人民币资产的配置,对稳定人民币汇率提供润物细无声的效果。人民币长期在一个合理、均衡的区间维持稳定是必需也是大趋势。

  渣打银行亦认为,人民币纳入SDR,一方面,中国会面临一些资本外流的压力。另一方面,人民币也因为其SDR储备货币的地位,将被各大央行增加配置。两个因素抵消后,预计人民币汇率短期内恐怕不会因为纳入SDR而大幅波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