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股权2次变更 金元顺安基金弃外资欲挺进互联网金融?

  • 发布时间:2016-03-07 02:30:33  来源:东方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2016年金元顺安基金迎来了自己的十周岁生日,与此同时公司股权变更,由合资转为内资,这些变化对金元顺安基金未来有怎样的影响?

  资料显示,2月15日,证监会核准了金元顺安基金的股权变更事宜,该公司原股东惠理基金管理香港有限公司将其持有的金元顺安49%的股权转让给上海泉意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惠理基金管理香港有限公司选择出局。随着外方股东的撤资,金元顺安由合资基金公司转变成内资基金公司。

  不过,截至《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官方微博微信:证券日报微基金)记者发稿时止,该公司官方网站股东背景一栏中仍为金元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和惠理基金管理香港有限公司。记者采访金元顺安基金,但截稿时尚未得到回复;记者随后拨打其新股东上海泉意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凡建的手机号码,对方未做接听。

  股权二次变更

  公司资管规模仍居后1/3

  事实上,这已经是金元顺安基金第二次股权变更。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注意到,2006年11月份,金元证券和比利时联合资产管理公司合计出资1.5亿元成立金元比联基金,分别持有51%和49%的股份,比利时联合资产管理公司作为全球最大的保本基金管理人之一,也是比利时最大的基金管理公司。2012年3月份,比利时联合以4050万元的价格将这49%的股权卖给了惠理基金,亏损退出,金元比联也随之更名为金元惠理。随后,金元证券和惠理基金共同增资0.95亿元,公司注册资本由1.5亿元增加至2.45亿元。增资后金元惠理股权结构不变。

  直至今年2月15日,即将迎来十岁生日的金元顺安基金,外方股东选择退出。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根据同花顺数据整理显示,截至2015年年底,金元顺安基金旗下公募资产规模为13.9亿元,旗下基金数量为10只。2013年、2014年和2015年金元顺安的公募资产规模分别为 9.59亿元、16.5亿元和13.91亿元。根据基金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截至2015年9月底,金元顺安基金管理的资管总规模为430亿元,在96家公司中名列第67位。十年的发展,并不尽如人意。

  在人员变更方面,《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根据同花顺统计整理显示,2012年该基金公司共有8位高管离任,2014年有2位高管离任。在基金经理方面,目前公司共有3位基金经理,分别为侯斌、闵杭和李杰,公司任职年限分别为5年、0年和3年。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注意到,不少基金分析师并不看好合资模式,认为外方股东大都有着显赫的出身或名头,但真正能对基金公司带来较大贡献的,其实寥寥无几。由于机制上的问题,外方股东对采购、项目费用的管理非常严格,对于中国式赚钱模式不了解,很多项目会因此功亏一篑。此外,中、外方投资理念不同,外方股东在对中国本土情况结合的问题上难免会遇到“水土不服”的问题。

  转内资

  欲挺进互联网金融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了解到,2015年由合资转为内资的西部利得基金公司,在之后实施事业部制。对于合资及外资的优势,北京金工场投资顾问有限公司基金豆分析师宋华荣认为,合资基金公司在投资策略和公司经营理念方面较为领先,但内资基金公司更熟悉国内金融市场,也更有资源优势,尤其在资源方面对合资基金公司困扰较大,也对其发展形成严重制约,造成很多合资基金公司转型。

  转成内资公司后,西部利得基金更有利于结合本土市场制定新的战略,利得财富在互联网金融方面有所涉猎,可能对西部利得发展有一定助力。

  那么,同样转成内资的金元顺安会有怎样的发展呢?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多次拨打上海泉意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凡建的手机号码,但对方并未接听。至此,金元顺安基金今后发展之路仍难以清晰呈现。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认真查阅了上海泉意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相关资料,希望能找到相关亮点。

  资料显示,上海泉意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8月31日,主要从事供应链金融、小微金融和消费金融产品的设计和运营,同时结合公司股东的资本和业务优势,逐步收购或设立资产管理、财富管理、消费金融、支付业务等专业化持牌公司,打造成为国内知名的金融控股平台。显然,收购基金公司也是上海泉意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战略的一部分。

  “我们有理由相信,依托这样一家主营金融信息的公司,金元顺安基金极有可能向互联网金融挺进!”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还发现,金元顺安基金新股东上海泉意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与禾嘉股份有关,这意味着金元顺安基金成了四川上市公司禾嘉股份的亲戚。

互联网金融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京天利 19.06 9.98%
2 赛为智能 18.52 9.98%
3 天源迪科 17.00 6.25%
4 银之杰 16.53 6.10%
5 恒生电子 62.84 5.1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卫星石化 15.08 -3.52%
2 上海钢联 74.30 -3.19%
3 新湖中宝 4.52 -2.80%
4 罗莱生活 14.63 -2.79%
5 东方财富 16.47 -2.72%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