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央行再次降准 P2P综合收益率下调将成常态

  • 发布时间:2016-03-06 07:41:00  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2月份最后一天,央行再次降准:自2016年3月1日起,普遍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以保持金融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市场人士判断,这将倒逼互联网金融行业收益率水平进一步下降。

  行业综合收益率或继续下调

  “互联网金融平台要想为投资者真正持续提供安全可靠的产品,让过去浮躁的高息收益水平降到合理区间是很重要的一个前提。”一位业内高层人士向记者表示。

  对于已经进入到告别高息、回归规范渠道的互联网金融平台而言,平台产品收益下降亦将成为常态。

  据网贷之家的统计,2016年1月份,网贷行业综合收益率为12.18%,环比下降27个基点,同比下降近3个百分点。2015年1月份,网贷行业综合收益率为15.81%。

  “国家鼓励支持互联网金融行业,目的是希望践行普惠金融,降低民间融资成本,打击过去的非法民间高利贷,给实体经济提供资金支持。过高的收益率,对于实体经济中的企业来说则意味着高成本,不利于实体经济的健康发展。”东方汇董事长孙洋对记者表示。

  行业成本过高

  过高的收益率对互联网金融平台自身以及行业都是一种威胁。过高的产品收益率意味着高运营成本,高息不可持续,对一个正规经营的平台而言这不是应该有的行为,对投资者而言,更要规避高息平台。

  业内人士表示,“e租宝”等事件表明,高利息对骗子平台并不产生负担,他们的目的就是非法集资、赤裸裸的骗钱。

  实际上,正规经营的平台如果也加入“烧钱”营销,高息揽客,除非有非常庞大的财力支持,否则难以为继。但是,出于对流失客户的担心,很多平台降息缓慢,继续背负着过重的成本。

  孙洋认为,互联网金融平台应跟随国家经济环境,平稳有节奏降息,这是对投资者负责任的态度。“在经过一系列刻骨铭心的事件后,绝大多数投资者趋于理性,选择投资产品时,收益固然是一方面,但安全已成为重要考量因素。”孙洋称。

  不过,收益率下降会不会造成客户的流失。据记者了解,在爆发出大的行业性负面事件后,相当部分投资者开始充分考虑平台产品的安全性。这正说明在资本市场形势比较混沌、发展趋势难以研判的情势下,有相当多的投资者较为理性,本着趋利避险的投资原则将安全性放在首位。

  P2P洗牌加速

  随着监管环境以及投资者风险偏好的变化,今年以来,P2P行业的一些数据也释放了值得关注的信号。

  今年2月份,我国P2P借贷行业交易规模出现近一年以来交易规模首次下降现象。同时值得关注的是,根据零壹研究院的统计,由于1月份“北上深”暂停投资类企业或互联网金融公司注册的政策出台,2016年2月份北京并无新增平台。这是北京地区自2012年2月份以来的4年首次出现零新增情况。

  此外,2月29日,人人贷与民生银行合作的资金存管系统宣布正式上线,随之民生银行的存管准入门槛也浮出水面。据媒体报道,门槛包括要求“网络交易平台”实缴注册资金不低于5000万元;平台实际控股股东为政府、大型国企、主板或中小板上市公司、大型金融机构、知名互联网企业或该平台已获得知名股权投资机构的投资;最近三年未发生重大风险事件;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民生银行要求平台“如有监管要求,已按照监管政策在监管部门或监管部门认可的自律性组织完成审计备案。”

  媒体报道,目前与银行签署资金存管协议的P2P平台约为50家。由于在需求沟通、技术对接、系统开发等方面需要较长周期,如人人贷与民生银行的接洽开始于2015年2月份,距系统上线,其周期长达一年。

  种种迹象表明,2016年,P2P平台或面临更为严峻的经营形势。在P2P监管细则要求的18个月整改期限下,包括成本上涨、监管要求等一些因素影响下,行业的洗牌速度或将加快。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