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阿里巴巴副总裁回应“媒体帝国”论:笑掉大牙

  • 发布时间:2016-03-02 15:36:59  来源:光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今日钛媒体报道称蚂蚁金服已与财新传媒签订战略入股协议。因此,“阿里巴巴要构建媒体帝国”的话题再次成为热点。

  对此,阿里巴巴集团资深副总裁,战略决策委员会委员,合伙人王帅发文做出了回应:“阿里巴巴无意于时事,更别谈控制。控制,你想控就能控制?太贬低媒体操守了吧?如此推论,谁还敢跟媒体合作。”

  王帅表示,阿里在媒体领域的投资,基本是基于两种情况:第一用自身的电商业务与传统报业集团的物流发行,社区服务以及网商会员群体结合,实现阿里,媒体,消费者的三方共赢。另外,阿里坚信未来商业数据的发展前景,我们选择与最专业的财经机构第一财经合作,力求打造中国版彭博。我们对编辑业务毫无干涉。(王蕊)

  以下为王帅回应全文:

  一不小心,阿里成了媒体帝国。我统一回复一下:阿里巴巴无意于时事,更别谈控制。控制,你想控就能控制?太贬低媒体操守了吧?如此推论,谁还敢跟媒体合作。

  阿里巴巴在这一领域的投资,基本是基于两种情况:第一用自身的电商业务与传统报业集团的物流发行,社区服务以及网商会员群体结合,实现阿里,媒体,消费者的三方共赢。这是一个苦差事。但是阿里的成长,得益于各家媒体的关注,现在阿里的业务好起来,媒体的日子难过一点,阿里不能一阔就变脸。尽力能合作就合作,苦点累点也算回报一下大家之前对阿里的支持。这是做人做事的基本道理。此种类型的合作,被屡屡提及的北京青年报社区项目,浙报传媒的淘宝天下,天下网商,家族传承,皆为如此。

  另外,阿里坚信未来商业数据的发展前景,我们选择与最专业的财经机构第一财经合作,力求打造中国版彭博。我们对编辑业务毫无干涉。强加于上,你是在侮辱自己还说侮辱媒体机构?

  另外,我个人有山东人习惯,也因为自身有过短暂媒体经历,对媒体情节是自然的,这几年,媒体人创业,每每会想起我王某人,我也尽其所能,能在他们创业艰难之际,帮一点,拉一把,出点创始资金就尽量出。此类包括钛媒体,猎云很典型。我不会拒绝,我希望她们发展好。我不图什么回报。这也是我做人做事原则。

  如今,成了阿里媒体帝国的筹备者。做事先做人吧。阿里媒体帝国,所有的媒体加起来能有腾讯大?你们别让人家笑掉大牙。我觉得媒体最应该改变的是:不要自轻自贱,也不要自高自大,更不要一会自轻自贱一会自高自大。打摆子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