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阿里巴巴前副总裁:“阿里巴巴没有变 外部投资者感受变了”

  • 发布时间:2015-09-29 14:28: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杜杰 郭沛然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北京9月29日电(记者杜杰、郭沛然)“在上市后的这一年里,阿里巴巴并没有改变,唯一改变的是外部投资者的感受。”阿里巴巴前副总裁波特·埃里斯曼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

  当阿里巴巴一年前在美上市时,它是投资者的心头好,首次公开募股也创下了历史纪录,其股价在去年11月曾达到119美元的峰值。

  然而在荣光过后,股价开始下跌。此外,约占阿里巴巴市值63%的限售股于近日解禁。截至29日,阿里巴巴股价徘徊在57.4美元附近。

  “如果这能说明什么,那就是再次让我相信一家公司不应该只把精力放在关注投资者的想法上。”埃里斯曼说。他曾于2000年到2008年之间效力于阿里巴巴,并将这段经历写成了《阿里传》一书,近日在中国出版。

  “阿里巴巴应该把精力集中在它最擅长的事情身上,继续关注消费者。”他说。

  当埃里斯曼刚加入阿里巴巴时,他听说公司计划一个月内就要上市。但是互联网泡沫在2000年破裂,上市的计划随即搁浅。

  回首往事,埃里斯曼觉得这或许是阿里巴巴最幸运的地方。

  “如果你追求的只是上市,那么你非常容易迷失自己。因为你只是努力为投资者讲一个好故事。但关注你的客户才是创立一家伟大公司的根基。到时上市是水到渠成的事。”埃里斯曼说。

  他说,阿里巴巴股价的下跌无法掩盖它整体上的成功和对许多发展中国家电商发展带来的影响。

  当阿里巴巴刚创立时,不要说在线支付,连互联网在中国都没有完全兴起。通过助力中小企业发展,阿里巴巴建立了在线信用系统,并帮助电商在中国生根发芽。

  在埃里斯曼看来,西方的电商行业以大企业和大型零售商为主,阿里巴巴的模式不同,它更适合发展中国家。

  “过去做电商的人们总是习惯把自己比作另一个亚马逊或者eBay,但现在当我去印度或者尼日利亚的时候,那里的人们告诉我他们正尝试建立自己的阿里巴巴。”

  “长远来看,那些基础设施最不发达的地方,正是电商最大的机会所在。”他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