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长来财富兑付困局:涉嫌为关联企业融资

  • 发布时间:2016-03-01 09:03:31  来源:东方网  作者:谢水旺  责任编辑:毕晓娟

  上周,号称管理资产达200亿元的上海长来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长来财富”)陷入兑付困局。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多方获悉,警方已对此立案调查,长来财富法定代表人已被警方控制,部分高管收到“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的取保候审通知书。

  该事件的发生,与长来财富的业务模式不无关系。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调查发现,长来财富设立关联的保理平台,通过该保理平台输血企业项目,部分企业为长来财富的关联公司,项目真实性存疑。

  业内人士表示,类似长来财富的线下理财公司众多,但目前对此类公司并无明确的监管机构。

  突破中介业务界限

  长来财富投资者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长来财富兑付问题涉及资金3.93亿元,涉及客户1300余人。

  “目前警方已对长来投资公司立案调查,主要负责人已被公安机关控制。警方正在进一步调查和全力追赃中,希望各位投资人积极配合警方调查取证。”警方相关人士向长来财富投资者表示。

  除长来财富法定代表人王亚辉已被警方控制外,高管夏新元等人收到警方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的取保候审通知书。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联系了夏新元,他并未否认,但婉拒采访,表示“一切等经侦通知”。

  一位律师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法律性质上看,长来财富仅从事中介业务,但部分合同条款(如资金赎回及违约责任等由长来财富先行垫付,再代为追索)突破了中介业务的界限,成为事实上的资金募集参与人。在开展业务过程中涉嫌违规违法行为。

  工商登记信息显示,长来财富的经营范围为资产管理,企业管理咨询,投资管理,投资咨询(除金融、证券),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经查询,长来财富并未获得私募基金管理人资质。

  上述警方相关人士还称,目前警方在长来公司设立接待点,由长来公司相关人员分批通知,由警方接待报案群众并进行登记。

  投资者最关心的,是否能拿回投资资金,以及能拿回多少。

  “我们只是做业务的,公司的管理和投资都由高层全权负责,现在由警方负责调查,我们也在等待警方的结果。”一位长来财富业务员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只有老板和财务清楚资金流向。

  涉嫌自融

  长来财富共有保理通和票据宝两款产品。以保理通为例,长来财富官网介绍,投资领域为商业保理服务(应收账款的转让与质押),合作伙伴为昱升保理,保理客户将应收账款转让给昱升保理融资,昱升保理再将应收账款质押给长来财富融资,长来财富向投资者融资。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客户处获得的一份《资金去向及补充协议》显示,该资金明确出借通过“昱升(上海)商业保理有限公司”定向提供与“江苏徐航科技有限公司”用于扩大企业生产力。还称,甲方(即“投资者”)资金出借人到期赎回时,如果借款人(即“昱升保理”)不能及时还款,由本公司(即“长来财富)先行把本息100%全额代为垫付给甲方,然后该笔债权由本公司收回。

  值得注意的是,长来财富官网显示,长来财富拥有昱升保理45%股份,工商登记信息显示,2014年12月3日,昱升(上海)商业保理有限公司的股东变更为创汇企业投资有限公司、闽能集团有限公司和上海长来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一位小贷公司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长来财富为关联的保理公司融资,并提供担保,相当于自融。

  而且,昱升保理还将资金投入长来财富的其他关联企业。

  长来财富官网称,目前运营资金达300-500亿,管理资产达200亿,集团已投资和控股企业达10余家,其中上市公司3家,成功为多家上市公司及大型实业集团提供金融服务,如徐航科技的资产并购重组及锦展生态科技的兼并收购等。

  据投资者提供的材料显示,江苏徐航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徐航科技”)、上海锦展生态园林科技有限公司(下称“锦展园林”)等多家企业曾向昱升保理融资。从2015年7月至2016年1月,长来财富共计向锦展园林提供2115.72万元,资金用途包括支付员工工资。

  工商资料显示,锦展园林亦为长来财富的关联公司,长来财富总裁刘伟兼任锦展园林总经理。2016年1月11日,锦展园林的股东才由郭强和上海长来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变更为郭强。

  另一款产品票据宝,据长来财富官网显示,长来财富获得客户的资金委托,为企业提供融资服务,融资企业将持有的银行承兑汇票(小额银票)质押给长来财富,为客户的委托资金提供担保。因投资期限和投资金额不同,预期收益率在8%-13%之间。

  上述小贷相关人士表示,通常银行开具的承兑汇票贴现利率为4%-6%,小额银票利率偏高,但也不可能这么高。

  不过,涉嫌自融等质疑还未得到相关部门证实,目前警方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