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众筹需要坚守三大底线

  • 发布时间:2016-03-01 08:59:24  来源:东方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在日前召开的中国文化金融50人论坛(CCF50)春季峰会上,由中国文化金融50人论坛推出的文化产业资本市场专业研究报告《2015年中国文化产业资本报告》显示,2014年到2015年是资本进入文化产业最为迅猛的两年,2014年文化产业资金流入规模达3253.16亿元,较同期增长275.43%;2015年,文化产业资金流入3241.8亿元。

  报告显示,在经济增长减速、结构转型,发展动力转变的新常态背景下,资本市场成为经济转型与创新的重要支撑,为文化产业持续发展提供了巨量资金支持。从资金流入渠道方面看,股权融资、债券、众筹、新三板挂牌后融资以及上市后融资的规模都在2015年出现了大幅增长,其中文化产业众筹规模达到9.58亿元。

  但从具体的数据来看,文化创意领域真正获得PE、VC的资金是非常少的。对此,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姚余栋表示,这主要是很难控制前端的风险。他指出,在投资和贷款中,很重要的是知道投资和贷款的风险。由于不存在创意好或坏的问题,文化创意领域难以把握未知风险,所以投资者无法评估成功率。

  姚余栋认为,众筹是一种商业模式,不亚于过去的公司制。同时,众筹也属于互联网金融的一部分,有三个底线不能突破:第一,众筹平台不能搞资金池。这点与P2P的要求类似。第二,众筹平台不能搞担保。因为众筹平台没有资本金,项目的风险很大,众筹平台只是一个中介,也不能搞隐形担保,不能承诺任何项目在众筹平台上就能成功。因为上述数据已经证明,众筹真正成功的是小概率事件。第三,不能搞非法集资。不能承诺固定收益,不能做类似的存款生意。这是众筹需要坚守的三个底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