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P2P资金托管难攀国有大行

  • 发布时间:2016-01-11 08:3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王丽颖  责任编辑:毕晓娟

  

  相爱总是容易,相处太难。P2P和银行,都想谈一场恋爱,然而,事实上,真要处在一起,还真是有点难。

  抛开第三方支付平台,让国有大银行直接与P2P对接实行资金托管,是提升网贷平台信用体系的最佳办法。然而,《国际金融报》记者从行业人士中了解道,今明两年内P2P想敲开国有大行大门还有难度。

  去年12月底出台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第二十八条明确规定,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应当实行自身资金与出借人和借款人资金的隔离管理,选择符合条件的银行业金融机构作为出借人与借款人的资金存管机构。这一政策迫使P2P平台公司急切想与银行建立资金存管清算系统。

  实际合作比例并不高

  “如果能够签署与银行的资金存管协议,那么投资者的资金将交由银行负责存取与交收,P2P平台只承担信息中介角色。平台和投资者之间的资金被有效地隔离,可以降低资金被挪用的可能性。也会杜绝一些跑路的风险。”融道网·生菜金融副总经理郑海阳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早在监管细则出台之前,公司已经开始与国有银行进行了商谈,希望能尽快实现资金银行存管,因为这是P2P平台正规化的标志之一。

  不过,虽然P2P平台都有意愿与银行展开合作,国有银行也都有意分食P2P平台资金存管这块大蛋糕,但现实中双方合作还没完全展开。

  郑海阳分析道,当前P2P资金存、托管进展缓慢,主要有两方面的因素,一方面,出于成本考虑。在此之前,P2P资金大多通过第三方支付机构进行管理,第三方支付机构并不收费,而现在由银行进行资金管理后,需要收取一定成本,在P2P平台普遍处于亏损的情况下,平台本身对资金存管没有积极性。另一方面,银行对于P2P资金存管也心存顾虑。对银行来说,P2P资金存、托管费用并不多,一旦真正落实,又可能被平台作为增信手段加以利用,一旦发生风险,银行会受到连累,因此银行并不是很情愿落实P2P平台的资金存、托管。

  P2P平台与银行合作进行资金托管实际比例并不高。据《中国支付清算行业运行报告2015》显示,目前除少数平台外,绝大多数P2P平台将资金托管于第三方支付机构,有些已接入银行托管体系的平台也仍在使用第三方支付机构。其原因在于银行对于P2P接入要求高,审核速度较慢。

  目前资金在P2P平台的留存方式,共有四种模式。“资金池”模式、第三方支付托管、银行大账户存管模式以及强存管模式。以上模式对资金流向的监管还处于灰色阶段,不能有效隔离和监控资金的实时动向。而P2P平台一旦与银行建立资金托管协议后,首先,平台自有资金账户与投资人账户的隔离,防止资金混同引发资金池风险;其次,每一笔资金流向依托于一个划付指令,从而与项目一一匹配。

  据郑海阳透露,该公司已经与邮政储蓄、中国银行等试图建立资金清算系统。但他表示,这个商谈过程是复杂的,因为在整个P2P行业风险激增的当下,国有银行的合作条件非常严格,行事非常谨慎,不仅对注册资本有很高的门槛限制,还会考察平台的背景。比如,对于P2P平台来说,公信力是企业的生命线,而生菜金融是上海首个国资背景的P2P,获得了上海国资委直属投资机构上海科技投资公司的战略入股,生菜金融正是因为有这种可靠背景才有利于敲开国有大银行的大门。

  本报记者了解道,目前与P2P平台合作成功的银行大多数是股份制银行,真正与国有银行建立资金存管还寥寥无几。截至目前,已有建设银行、广发银行、招商银行、徽商银行、中信银行浦发银行等超过20家银行推出P2P平台资金合作业务。2015年12月14日,你我贷与广发银行就交易资金存管服务达成合作;2015年12月8日,麻袋理财与招商银行签订全面资金存管战略合作协议;2015年11月24日,拍拍贷与招商银行达成资金存管协议;2015年11月18日,道口贷与上海银行签署合作协议。

  银行系存竞争优势

  记者还从积木盒子相关负责人处了解到,在资金托管方面,积木盒子目前只与民生银行合作。2015年7月2日,积木盒子正式将资金托管系统切换至民生银行,成为业内第一家正式将资金托管系统切换至银行的平台。目前来看,尚未与中、农、工、建国有银行进行资金托管合作的趋势。

  “2016年绝对是P2P平台淘汰的一年,绝大多数平台也许很难在给定的18个月的期限内完成转型。如果不提前部署好,那么更艰难的可能在18个月后的2017年。”郑海阳分析道。

  值得注意的另一个细节是,具有银行背景的P2P平台未来可能存在更好的发展优势。在投资者眼中,他们天生具备高大上光环,与一般的平台相比,他们的金融属性更强。目前具有银行背景的P2P平台超过10家,但其发展也是层差不齐。银行系P2P平台由于其具有品牌公信力和业务优势,上线之初极易引发外界关注,但不少平台在发展过程中却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线。除了小马bank,有媒体此前曾报道,齐商银行旗下的齐乐融融e也停发新标。此外,银行系P2P也存在产品种类相对单一的情况。

  分析人士表示,不管是什么背景的P2P平台,最终的发展终究要靠市场,银行系P2P公司只有不断创新,进行差异化竞争,提升客户黏性,才能在竞争中生存并良好地发展。但不可否认的是,未来随着行业的规范,把资金托管给不具有关联关系的银行是大势所趋,而托管不规范的平台将在洗牌中遭到淘汰。但不管如何竞争,银行系P2P在金融专业度和风控能力方面将具有较强的竞争力,雄厚的资金、海量的用户都是银行系P2P拥有的先天优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