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央行征信中心转向市场化:将获得个人征信机构牌照

  • 发布时间:2015-11-30 09:16:15  来源:光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摘要]央行征信中心以及其控股的子公司上海资信有限公司有均有望取得个人征信机构的牌照。这意味着央行征信中心将正式转型开展市场化运作。

  财新记者获悉,央行征信中心以及其控股的子公司上海资信有限公司有均有望取得个人征信机构的牌照。这意味着央行征信中心将正式转型开展市场化运作。

  其控股子公司上海资信有限公司(下称“上海资信”)成立于1999年7月,是中国第一家开展个人征信业务的征信公司,也是目前唯一一家既从事征信数据库建设又提供个人征信与企业征信服务的专业化机构。2009年,经中国人民银行总行与上海市政府达成一致意见,人民银行征信中心正式成为上海资信的控股股东。目前上海资信;2013年,作为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的个人征信子系统,上海资信开发的NFCS网络金融征信系统正式上线,该系统主要收集P2P网贷行业的个人借贷记录,并向P2P机构开放查询服务,破解了网络金融征信难题。

  分析人士称,随着征信中心开始真正意义的市场化运作,或将改变现有新兴征信机构的市场格局。

  央行征信中心的事业制身份一直是其谋求市场化运作的发展瓶颈,近日央行党委对征信中心的一起通报处罚凸显征信中心处境的尴尬。

  近日,人民银行党委对查处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追究典型案件进行了通报。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党委书记王晓明、主任曹凝蓉、纪委书记高军因单位违反财经纪律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受到责任追究。原因是征信中心虚增编制外用工人员,超工资总额发放工资,违规发放津补贴等。因落实主体责任不力,王晓明和曹凝蓉分别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党内警告处分;因落实监督责任不力,高军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对于这一处罚,央行征信中心备感委屈。“其实征信中心早已推向市场,福利待遇是按企业的‘五险一金’来缴纳的,但这一次被按照事业单位超发工资违纪来处罚,我们也是打落牙齿往肚里吞。”一位央行征信中心人士透露。

  征信中心成立于2006年,直到 2010年开始收取征信信息查询费用才开始尝试市场化运作,已经成为事实上的市场主体;但征信中心的体制其实是双轨制。名义上是人民银行直属的事业法人单位,但所有的员工包括“一把手”并不享受央行总行的事业单位福利,包括分房政策、经济适用房指标等。

  “目前征信中心的发展到了瓶颈,如果按事业单位管理,无法扩编招人,系统也无法进一步升级。目前,征信中心总人数不到200人,但维持一个具有研发能力的lT团队至少就需要上百人。”前述央行征信中心人士表示。

  2013年国务院颁布了《征信业管理条例》,明确“国家设立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由专业运行机构建设、运行和维护”。“按照前述描述,征信中心的定位属于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的看门人,属于重要金融基础设施的运营管理者。”前述人士表示。

  世界银行集团全球金融和市场业务线东亚太平洋地区首席技术援助官员、金融基础设施技术援助负责人赖金昌表示,“征信中心确实应该市场化运作,作为事业单位运作起来会有很多限制,而作为企业市场化运作有利于中国征信市场的发展,其股权结构不一定是国企,变成银联架构就可以。”

  世界银行和国际清算银行关于征信业的通用标准和原则中,对征信服务商有明确的定义,分两大类型:一种是公共性质机构,一般称为公共信贷服务系统,是由监管机构建立的,比如央行征信中心;另一种是私营机构,如美国三大征信局。共同的运作方式是采集信息、分享信息。

  公共性质的征信机构如台湾联合征信中心,它属于公办的市场化运作机构,也是台湾地区惟一的公共征信平台,其股东包括台湾财政部门、银行业公会(类似银行业协会)等,股权架构类似中国银联。台湾联合征信中心也同时为客户定制多元化的信用评分产品,包括个人信用评分和企业信用评分。

  台湾联征中心实行会员制,按照协议从会员金融机构采集数据并提供相应的征信服务,目前台湾联征中心已经建立覆盖全岛金融机构的信用信息数据库,信息集中高,种类完整,并且在信息采集、机构管理、业务运营、市场化服务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在业内人士看来,与台湾联合征信中心这种真正意义上的公共征信平台相比,征信中心在法律制度、管理体制、业务运营方面,都有较大差距。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