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全球共享金融100人论坛"正式成立

  • 发布时间:2015-11-30 09:09:56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2015年1月,中办、国办联合公开印发《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将新型智库建设正式定格在国家决策层的执行方案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要从推动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增强国家软实力的战略高度,把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作为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切实抓好。源于此,金融类的智库建设更需要加快步伐。

  为贯彻落实中央指示精神,学界也在研究上努力探索。2015年11月28日,“全球共享金融100人论坛”在北京正式成立。论坛由乐视控股(北京)有限公司作为理事长单位,乐视控股高级副总裁、乐视金融CEO王永利担任论坛理事长;由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作为监事长单位、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贾康担任论坛监事长;由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中国人民银行原副行长吴晓灵,中国人民银行原副行长李东荣等领导担任高级学术顾问;由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姚余栋担任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所长助理杨涛担任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当代金融家》杂志执行社长兼主编李哲平担任秘书长。论坛由《当代金融家》杂志和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联合发起。

  近两年来,中国的共享经济正在蓬勃兴起,成为经济增长的新亮点。在此基础上,经济社会的共享、共赢式发展也变得更加迫切。十八届五中全会强调,要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示强调,坚持共享,积极调动社会力量参与社会事务。李克强总理也在会议中提出“分享经济是拉动经济增长的新路子”的新观点。日前,姚余栋和杨涛两位学者提出了“共享金融”这一全新概念。作为全新的研究领域和方向,“共享经济背景下的共享金融”涵盖了金融市场化、金融服务实体、互联网金融、普惠金融等一系列金融演进方向和理念,也是适应后工业时代和消费者主权社会特点的“小、众、美”金融。与当前火热的互联网金融相比,共享金融更体现了长期、深层的金融模式与功能变革。

  在经济、金融发展日益繁复的今天,很多工作或问题的解决,除了依靠政府规划和行业、企业的努力外,还需要民间的、中立的、公正的、多专业的论坛组织参与甚至主导。伴随共享金融理论的提出和突破,只有 “海纳百川”的开放型、包容性、多元化的金融学术平台,才能适应新经济时代的需要。鉴于此,“全球共享金融100人论坛”应运而生。

  “全球共享金融100人论坛”将以全球视野和时代责任感,秉承勤勉奋进的“梅花精神”和开放包容的“牡丹精神”,坚持“求真务实融汇古今,开放包容贯通中西”的基本理念,专注于共享金融的政策研究、理论探讨和实践创新,同时,大力促进中国与世界的经济学交流,是致力于构建全球共享金融前沿学术研讨、共享金融生态系统建设、传统金融与新金融融合发展的常设性高端智库组织。

  论坛设100 位正式成员及100 位特邀成员,分别来自国内外监管部门、传统金融机构、互联网金融机构及研究学术机构,他们均具有深厚的共享金融学术功底及广泛的市场影响力,组成了全球共享金融研究和实践的金字塔塔尖。

  论坛正式成立后,将以“共享金融”为主题,通过定期及不定期的组织研讨活动,为论坛成员提供一个充分沟通交流的平台,影响并推动全球共享金融事业的不断发展;将致力于为全球监管、学者研究以及市场实践的专业人士提供一个高端交流平台,推动理论、思想、创新和业务交流,为相关决策与研究提供理论与实务经验参考,进而为共享金融的发展提供不竭的思想动力,最终对共享金融的优化发展产生积极影响;将畅通监管与业界、传统金融与新金融、金融行业与消费者的交流,让来自一线的共享金融实践者有一个持续、稳定、专业的发声场所,让监管部门的专家也能够近距离观察到自下而上、真实务实的共享金融创新举措;将充分调动和发挥政府部门、科研机构、传统金融机构、新金融机构、科研院校等各行业的力量,推动思想交流,促进金融创新,共同推动共享金融的合作与发展,具有极强的现实性和前瞻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