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5年内5亿人在P2P平台借贷?

  • 发布时间:2015-11-30 03:29:20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上周末,“全球共享金融100人论坛”在京举行。多位经济学家、业界资深从业人士指出,共享金融作为一个可使金融资源供求双方直接交易的系统,将能更好地实现普惠金融,在缓解现代金融体系的脆弱性等方面具有独特优势。据预测,作为共享金融的典型代表,P2P将有望在未来5年内覆盖全国5亿被银行忽略的群体。

  “共享金融在本质上是整合线下金融资源,优化金融资源供求双方匹配,实现其直接交易的系统。”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姚余栋说。“在我们这些互联网金融平台上,资金完成了跨代际的流动,大多从有一定积蓄的60后、70后流向了80后、90后。而如果没有互联网平台的支撑,这种流动在传统金融形式中很难做到。”国内首家纯线上网贷平台拍拍贷CEO张俊提出。

  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国内商业银行信用卡发行量达4.3亿张,实际覆盖人群不足3亿,同期,国内互联网用户逼近8亿,其中除去近3亿信用卡人群,至少还有5亿非信用卡的互联网人群。“中国闲置资金的容量巨大,P2P目前挖掘的程度尚浅。相信随着政府的支持、技术的进步和发展,我们有能力去服务全国5亿的互联网信用‘白板’用户。”张俊预测。

  目前,国内共享金融的发展初露端倪,但发展速度惊人。除了P2P网贷,另一共享金融形态众筹的发展也极为迅速。截至2015年上半年,众筹平台总数量达到211家,其中53家属于2015年上半年诞生的新平台,已成功募集46.66亿元人民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