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互金发展将更规范:已被纳入金融业综合统计体系

  • 发布时间:2015-11-29 13:24: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中新网11月29日电11月28日,由中国电子商务协会、中国互联网金融研究院共同主办的第二届中国互联网金融高峰论坛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国务院国资委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季晓南、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工信部信息中心总工程师童晓民、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副秘书长李建华、阿里巴巴副总裁高红冰、苏宁集团副总裁黄金老、中金国泰总裁孙磊以及400多位嘉宾齐聚这一互联网金融界的行业盛会。论坛以“变革、挑战、诚信、创新”为主题,就我国互联网金融的发展状况、未来发展方向,企业诚信经营展开研讨。

  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在讲话中指出,为了进一步“规范发展互联网金融”,人民银行近期已将互联网金融统计纳入金融业综合统计体系,并在刚刚结束的年度统计制度工作会议上作了部署。 盛司长强调,“银行业金融机构互联网金融统计制度包括五个业态、三大类、近六十个统计指标,计划明年年初从银行业金融机构端采集数据。同时中国人民银行等十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进一步明确了如何规范和发展,包括“人民银行会同有关部门,组建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人民银行会同有关部门,负责建立和完善互联网金融数据统计监测体系”等。他指出,统计信息的收集、监测与分析是促使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它有助于我们全面掌握该行业的基本情况,把握风险点和风险传播途径,分析互联网金融对传统金融的影响,以及对货币政策传导的影响,为制定互联网金融发展政策和监管政策服务,也为货币政策和金融宏观调控服务。尤其是当前互联网金融行业蓬勃发展,互联网金融的风险也时有发生,有关统计监测工作更应该加快步伐,争取在较短的时间内取得突破性进展。中金国泰总裁孙磊演讲

  会议承办方中金国泰的总裁孙磊在讲话中指出,随着近两年国家政策的支持,互联网金融行业迎来了高速发展期,有着丰富的业态,包括网络借贷P2P、股权众筹融资、互联网基金、保险、证券、互联网银行、第三方支付和互联网消费金融等。其中网络借贷也就是所谓的P2P的发展尤为迅速,根据业内知名的第三方平台统计,今年P2P线上市场的交易规模已经突破一万亿元。他还就互联网金融的风控人才培养体系重点进行阐述,互联网金融的风控人才是复合型人才,有相当的专业性,同时又要具备相当丰富的实际操作经验丰富。而目前整个行业面临着专业风控人才的缺口,并且这个缺口是巨大的。如果风控这个角色缺失,其实整个行业肯定出现系统性的风险,也是不利于行业的快速健康发展的。他建议互联网金融行业应该建立独立的第三方培训机构,为行业培训和输送优质的风控人才。

  据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副秘书长李建华介绍,中国互联网金融研究院自成立以来,不断得到相关国家部委领导、行业专家及互联网金融领域企业的关怀和大力支持,在“促进互联网金融的健康发展”为目标的指引下,以“加强互联网金融的学术研究,促进与互联网金融有关的技术开发,培养互联网金融专业人才,积极开展国际和国内的互联网金融交流”为宗旨,目前已经形成“互联网金融高峰论坛和主题沙龙、互联网金融年鉴、互联网金融人才培养、互联网金融诚信企业推介”等核心板块,在业内享有较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研究院将进一步协助政府部门推动互联网金融的发展,进行与互联网金融相关业务的调查和研究,为政府部门制定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提供参考建议,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中新网金融频道)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