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互联网金融 > 观察家 > 正文

字号:  

中国互联网金融如何破"骗子网贷""垃圾数据"困局?

  • 发布时间:2015-11-29 13:44: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未来,中国的传统金融和新兴金融将走向融合。”中国工商银行电子银行部总经理侯本旗在北京表示。

  近年来,互联网金融的兴起为小微企业融资、个人理财贷款打开了一片新天地。然而,中国互联网金融仍处在摸索阶段,新兴网贷公司风险高、风险控制能力差,大数据时代“垃圾数据”影响征信有效性、新兴和传统金融公司竞争激烈等问题还在阻滞着中国金融业在互联网时代的前进脚步。

  对此,27-28日在北京召开的“2015年21世纪金融论坛”上,中国金融业各领域高管就中国互联网金融的未来展开探讨。

   风控、监管成未来发展核心问题

  近年来,除了电商巨头积极向金融业伸出触角以外,以P2P模式为代表的网贷公司如雨后春笋般出现。人们都对其抱有较高期待,但屡屡见诸报端的网贷公司卷款跑路事件却浇了一盆冷水。

  中泰信托董事长吴庆斌表示,近几年,互联网金融高度繁荣,但也伴随着频发的违约事件、风险事件,是“背负着风险野蛮地生长”。

  分利宝董事长、名创优品联合创始人叶国富直言,P2P平台准入门槛太低,无法给客户有力的风险保障。

  面对种种乱象,中国监管部门近期对P2P网贷平台涉嫌非法集资的行为进行了密集的打击。尽管今年7月中国人民银行等十部委发布的《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在监管上明确了责任,但相关细则仍有待进一步制定并落地。

  论坛中,多位金融公司高层表示,互联网金融最根本最核心的还是金融,应将风控管理放在最重要的位置。诺远资产公司创始人及CEO韩学渊表示,“互联网金融要发掘有价值的底部资产,更多的关注经营风险,线上的核心价值是去做能控制风险的资产。”

   大数据如何减少“垃圾进,垃圾出”

  2014年3月,美国国家消费者法律中心对美国主要大数据公司进行调研后发了名为《大数据,个人信用评分的大失望》的报告,指出进入大数据征信公司的数据,有50%左右是错误的,是“垃圾”,基于如此的源头而产生的征信报告、征信分析也被认为存在“垃圾”现象。

  作为金融的重要“基础设施”,基于互联网大数据的征信,日益成为现代商业经济、互联网经济形态的某种动力,而数据的“垃圾”现象却让互联网时代金融征信的可靠性蒙上了一层阴影。

  平安旗下前海征信总经理邱寒表示,做大数据征信必须要有“试金石”,而试金石的效果则是通过长期积累的历史数据来实现的。

  华道征信CEO童邗川表示,如果能够在源头加强对数据准确性和相关性方面的把关,大数据可以对征信起到很大的辅助作用,另外,就像现实垃圾回收利用一样,“垃圾数据”也可以发掘利用。

   传统金融和新兴金融走向共生融合

  近年来,互联网公司正凭借其独特的技术优势和互联网思维蚕食传统银行的市场,传统金融和互联网金融的竞争成为人们关注热点。

  在当天的论坛上,“传统金融派”与“互联网金融派”既有争论,也有共鸣,更有声音称,这呈现出来的景象或许正是中国互联网金融未来的发展道路。

  侯本旗表示,互联网金融的未来是“流变+共生”,关键的问题不是留恋过去、抱怨新竞争,而是应该洞察时代的变化,探索新的服务模式,找到新的业务空间。“在新时期,传统金融机构和互联网公司都有很多机会,关键是创造客户价值,控制风险。”(完)

互联网金融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京天利 19.06 9.98%
2 赛为智能 18.52 9.98%
3 天源迪科 17.00 6.25%
4 银之杰 16.53 6.10%
5 恒生电子 62.84 5.1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卫星石化 15.08 -3.52%
2 上海钢联 74.30 -3.19%
3 新湖中宝 4.52 -2.80%
4 罗莱生活 14.63 -2.79%
5 东方财富 16.47 -2.72%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