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突遇平台爆雷 投资者“快反”维权成功立案

  • 发布时间:2015-11-25 09:48:02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业内常有人笑言:“没中过雷,哪好意思说投过P2P。”或许只是笑言一句,但亦是行业风险写照。据网贷之家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0月底,共成立平台3598家,其中问题平台1078家,问题平台发生率高达30%,牵涉资金上达百亿。

  30%的发生概率,动辄上亿的涉案金额,若突遇平台爆雷,投资者该如何“快反”维权?是如河北创投案式暴力维权;还是如808信贷式静待最新公告;亦或是索性怨天尤人自认倒霉……近日,“发标总额高达1.26亿的上海P2P平台蔬泽创投疑似卷款跑路”一案中投资者便成功拿起法律武器,跳过初查阶段,将“上海蔬泽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集资诈骗罪成功立案。

  “快反”抢的是时间

  11月5日晚间,某些P2P论坛开始出现蔬泽创投网站打不开的消息;11月6日,蔬泽创投网站确认无法打开,客服联络不上,与此同时,部分投资人组成维权群体,分工协作汇集各方信息;11月14日,召开上海小组会议,商讨报案事宜;11月16日,组团前往上海市公安局浦东分局报案;11月17日,投资者收到立案回执单。短短两个星期,蔬泽创投投资者“快反”维权成功立案。

  据上海市公安局浦东分局经侦一支队三大队出具的上海市公安局浦东分局立案告知书显示,龚伟敏等人于2015年11月10日报案的上海蔬泽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集资诈骗罪一案,经审查,符合刑事立案条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第一百一十条之规定,决定立案。

  拿到立案回执单的该案投资人代表坦言,此次成功立案关键点在于先是单个突破,即有个普陀投资者报案后成功立案。立案后只是把单个人的案件,上升为群体案件,“另外,组织人员的号召力比较强,投友也比较团结,报案当天去的就有20多个人,提供的证据也比较充分。”

  然而,在大成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大成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互联网金融法律专家肖飒看来,报案投资者选择的时机比较好,报案的时间点正好是年关岁末,刑事政策趋紧、犯罪打击比较严格、整个司法层面趋于维稳的时候,此时大家都不希望出现群体性事件,所以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这个时候立案就相对宽松。

  “另外,此案涉嫌金额比较高,或过亿,对经侦来说也是大案,自然比较受重视;再者,从投资人整个维权报案过程来看,还是做了功课,这或给经侦部门提供某些证据线索,更便于警察顺藤摸瓜高效率破案。”肖飒补充道。

  维权拼的是“专业”

  “当然,在此过程中也遇到很多问题,如在出谋划策过程中,全国投资人意见不统一;前往报案的时候各路投资人因自身原因未能准时出现等。其中,哪个地区受理此案的专业问题最让人头疼。”该投资人代表表示。

  无疑,是去犯罪行为发生地报案?还是犯罪结果发生地报案?如何选择报案地点,可能是在P2P平台爆雷之后投资人普遍面临的问题。

  在此案投资者看来,本案应该由犯罪嫌疑人注册地公安机关(即上海浦东分局)受理。据某张姓投资人代表提供的“关于蔬泽创投诈骗案应立即立案的请求”文档中分析道,一方面,受害者遍布全国各地,若由受害者所在地管辖则会出现数百个管辖机关,这种做法不具有可操作性;另一方面,此案目前无法确定具体的自然人犯罪嫌疑人,故应列上海蔬泽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为单位犯罪嫌疑人,单位的注册地为其住所确定其管辖权。

  对此,肖飒表示,对于案件的管辖机关,国家法律确实有所规定,一般来说是由犯罪地的公安机关管辖,这里的犯罪地包括了犯罪行为发生地和犯罪结果发生地。如犯罪行为的实施地、预备地、开始地、途经地以及犯罪对象被侵害地、犯罪所得的实际取得地、藏匿地、转移地等等。但是如果由犯罪嫌疑人居住地的公安机关管辖更为适宜的,可以由犯罪嫌疑人居住地的公安机关管辖。对此,肖飒表示,对于案件的管辖机关,国家法律确实有所规定,一般来说是由犯罪地的公安机关管辖,这里的犯罪地包括了犯罪行为发生地和犯罪结果发生地。如犯罪行为的实施地、预备地、开始地、途经地以及犯罪对象被侵害地、犯罪所得的实际取得地、藏匿地、转移地等等。但是如果由犯罪嫌疑人居住地的公安机关管辖更为适宜的,可以由犯罪嫌疑人居住地的公安机关管辖。对此,肖飒表示,对于案件的管辖机关,国家法律确实有所规定,一般来说是由犯罪地的公安机关管辖,这里的犯罪地包括了犯罪行为发生地和犯罪结果发生地。如犯罪行为的实施地、预备地、开始地、途经地以及犯罪对象被侵害地、犯罪所得的实际取得地、藏匿地、转移地等等。但是如果由犯罪嫌疑人居住地的公安机关管辖更为适宜的,可以由犯罪嫌疑人居住地的公安机关管辖。

  “对于个人犯罪和单位犯罪的问题,刑法第一百九十二条集资诈骗罪里都有规定,都可以构成犯罪,只是入罪的数额不一样,另外,从实际办案经验来看,单位犯罪相较于个人犯罪,判的比较轻。”她提醒道。

  破案还得有“耐心”

  诚然,立案回执单的下发标志着此案正式立案,即将进入刑事案件的第一个程序——侦查阶段,然而,这只是刚刚开始,在肖飒看来,侦查程序通常都比较长,最长可达7个月,时间持续的长短由案子的复杂程度而定,所以下面的过程应该是个漫长的等待过程。

  “在此过程中,投资人能做的比较有限,通常可以继续提供一下证据线索,然后积极的向公安机关或是办案机关反应,另一方面,在审查起诉阶段之前,证据卷宗还无法形成,所以只能经常去办案部门打听案件进展。”她建议道。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