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小刮擦可自助报案理赔

  • 发布时间:2015-07-09 10:32:34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记者 杨剑峰

  福州晚报讯 近年互联网金融风生水起,不但各银行纷纷推出了微信银行,而且保险公司也推出了微信便捷平台,车主发生小刮擦后,通过微信终端就能自助办理报案、查勘和理赔等手续,有的小额案件30分钟左右就能拿到赔款。

  记者了解到,目前已有人保、平安、太平洋、安邦、大地、泰康、国寿等20多家保险公司推出了微信平台。车主通过车险微信平台,不仅可以投保、查询保单、变更保险受益人,还可以办理车险报案、理赔等。客户用手机上微信理赔,一般几分钟就能完成自助查勘、定损,保险公司与车主确认定损金额后,就会支付赔款。一家财产保险公司相关人士表示,过往有的案件30分钟左右赔款就会转到车主账户上。

  不过对于微信报案理赔,保险公司主要针对小额刮擦事故,同时各家还有不同的要求。比如有的公司对同时符合两个条件的车祸适用微信理赔。一是不涉及人员伤亡、物损及其他财产损失,损失金额在5000元以下,事故车辆能自行移动;二是单方事故或事故责任明确(一方全责、一方无责、同责)的双方事故,涉及主要和次要责任的不能用微信理赔。平安产险也要求是单方事故,如果两辆车相撞就只能走传统理赔渠道。所谓单方事故是指车辆刮擦到墙壁、柱子等事故。另外,各家保险公司对划痕险、玻璃单独破损险,都不支持微信理赔。如果是车辆被单独划伤,或者是玻璃单独破损,仍需要通过传统程序索赔。

  除了微信外,如今车主拿起手机拨打客服热线也可享受快速直赔服务。昨日是第三个“全国保险公众宣传日”,在榕一家财产保险公司趁此在业内率先推出电话直赔业务。不同于传统理赔,客户拨打客服电话报案,确认使用电话直赔服务,随后按要求上传车损照片,照片符合要求后,客户就可收到全额赔款。传统车险理赔案件出险之后则要打电话报案,有的案件还需在现场等待,时间花费较多。电话直赔最快完成理赔的案件时间不到10分钟。不过电话直赔须是单方事故,即车辆刮碰墙壁、栏杆等,不涉及两车相撞等事故,同时须无人员伤亡且赔款在千元以下。

  由于微信等平台使用方便,如今不少年轻车主开始陆续尝鲜。在榕太平洋产险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公司1天约接到600多个报案,当中约有三成实现了微信自助报案和查勘定损。省保险行业协会人士表示,快速和便捷也是理赔的一个诉求点,保险公司需在服务上借助新兴工具不断下功夫,以提高服务客户的水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