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互联网金融企业成败取决于风控

  • 发布时间:2015-11-25 09:44:13  来源:新京报  作者:梁薇薇  责任编辑:毕晓娟

  十三五规划建议中提到了“规范发展互联网金融”,互联网金融行业将迎来新时代,而风险一直是绕不开的话题。对于投资者最关注的风控问题,陆金所副总经理兼首席风险执行官杨峻表示,按照陆金所的风控机制,短期之内,平台的业务量可能下降10%-20%,但长期来说,严格的风控会提升平台的价值。互联网金融最后成功与否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风控。

  互联网金融平台的风控压力更大

  新京报:你在传统金融机构工作了很多年,互联网金融的风控压力比传统金融机构大吗?

  杨峻:其实互联网金融应该怎么管控风险,没有标准答案,不像银行已有一套比较成熟的体系,这里面需要自己思考和创新,设计一个适合互联网发展、适合陆金所发展的风控体系和模式。

  互联网金融本质还是金融,还是绕不开金融一些核心的东西,特别是像陆金所这样的综合性投资理财平台,所有金融会遇到的风险,包括信用、市场、操作、法律、声誉风险等,互联网金融平台都会遇到,只是表现的形式可能不一样。甚至因为互联网的特质,一旦出现风险,传播速度很快。从这个意义上说风控的压力比传统金融机构更大。

  新京报:目前接触的互联网金融机构,几乎都在强调风控的重要性,但还是有“跑路”的现象出现。陆金所的优势是因为有平安集团背书吗?陆金所的风控和其他平台的风控有什么区别?

  杨峻:现在大家越来越有一个共识,不管是互联网金融还是传统金融企业,最后成与败是取决于风控能力、风控水平。

  对于陆金所的风控来说,既然陆金所是一个交易的媒介,理论上我们是不会承担刚性兑付的责任。但是为了提升平台的价值,陆金所既要确保资产端,即资产的提供方能够拿到合适的资金,更要确保资金端,即投资者能够选择适合其风险偏好和风险承受力的产品。因此,陆金所对风控有比较高的要求。陆金所的风控体系对标比较好的商业银行模式来设计,对陆金所来说,风控投入的资源要远远超过其他的互联网金融平台。

  陆金所的目标是要建立一个全过程、立体化的风险管理体系,由信用评级等7个元素构成。现正在积极打造,已经初见成效。

  哪怕牺牲一些交易量也要做

  新京报:陆金所如此重视风控,设计复杂的风控流程,跟不良率有关吗?

  杨峻:首先,我们是个平台,不存在不良率的概念。其次,我们平台上的资产,从目前来说,还没有出现过一例无法兑付的风险事件。部分资产在我们投后预警的监控中早期发现,第一时间就联系资产提供方积极化解了。

  风控的目标并不是只是控制一些资产的风险,更多是让平台提升价值和专业度,能够实现资产和资金精准匹配,实现平台价值最大化。但需要强调的是,即便是这样,陆金所也不能确保零风险,零问题,出现问题是正常的,所有的金融企业,世界上再好的银行还是会有不良的。

  新京报:平安集团董事长马明哲在接受采访时说,做好互联网金融一定要做好两件事:一是要让平台上的客户体验流程简单化;一是要把风控做好,这需要拥有多年金融从业背景的团队来支撑,否则风险比较容易蔓延开来。你怎么理解这句话?

  杨峻:其实我觉得客户体验和风控是完全融合的,风控做得好,也会让客户体验好。作为金融企业,无论是互联网金融企业还是传统金融企业,风控不是一个独立割裂的领域,而是所有业务的引领与核心。

  新京报:陆金所是否担心告诉投资者那么多风险信息,以及需要做那么多步骤,会影响投资者体验,进而影响业绩?

  杨峻:我们做过非常精确的测算才决策的。按照这么做之后,短期内,可能会下降10%-20%的业务量,我们愿意承受。但是我们相信从长期来说,这会让我们活得更久更安全,会提升陆金所平台的价值。

  虽然陆金所不承担刚兑,不承担损失,但是如果投资者在平台购买产品受到超过其承受能力的损失,一定会对平台的价值产生负面影响。所以哪怕牺牲一些短期的交易量、业绩,我们也要坚定不移地推动这项工作。长期来看,反而是保护了投资者,因为这么做帮助投资者挡掉了不适合他们的产品。

  行业未来有很大的整合空间

  新京报:之前大家谈到陆金所,都是与高收益产品联系在一起,但现在好像不是了。风控是继高收益之后,陆金所最重要的一块吗?

  杨峻:互联网客户是海量的,投资者要想从一个平台切换到另一个平台很容易,只是一次鼠标点击的距离。平台能给客户提供的价值在哪里,如果只是高收益,而没有过硬的风控做支撑,我觉得肯定活不久。

  虽然目前陆金所产品的收益率在互联网金融平台中看似优势不大,那是因为我们一直在风险与收益之间寻找一个最佳的平衡点。

  看一个平台的价值就看这个平台风控的资源,风控是否是平台真正的竞争力。我们现在很明确,风控是陆金所未来的核心竞争优势。

  新京报:一般认为,最后能活下来的互联网金融企业可能会是一两家。你认为最后能存活下来的是怎样的企业?

  杨峻:互联网金融企业出问题大多在风控方面,行业未来还会有很大的整合空间。互联网金融本质还是金融,所以最后成功与否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它的金融属性,而金融属性中的核心要素就是风控。

  新京报:为什么蚂蚁金服、京东金融等做电商起家的企业在互联网金融里面还是有生存发展的空间?

  杨峻:现在的互联网金融平台主要有两类,一类是金融企业发起的平台,比如陆金所,这类平台的金融属性比较纯正;另一类是互联网企业发起的,这类平台除非自身的场景、生态系统带有比较强的金融属性,比如蚂蚁金服、京东金融,否则的话发展会遇到比较大的困难。

互联网金融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京天利 19.06 9.98%
2 赛为智能 18.52 9.98%
3 天源迪科 17.00 6.25%
4 银之杰 16.53 6.10%
5 恒生电子 62.84 5.1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卫星石化 15.08 -3.52%
2 上海钢联 74.30 -3.19%
3 新湖中宝 4.52 -2.80%
4 罗莱生活 14.63 -2.79%
5 东方财富 16.47 -2.72%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