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监管细则即将落地 互联网金融监管与发展应并重

  • 发布时间:2015-09-18 07:4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记者 刘丽  责任编辑:田燕

  随着互联网金融监管细则的即将落地,业内对行业的未来发展方向充满期待。近日,由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商务部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中国小额信贷联盟与汇中普惠财富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下称“汇中财富”)联合举办了“互联网金融(个体网络借贷)合规发展高峰论坛”,即深刻研讨了互联网金融在中国合规发展的方向。

  近来,互联网金融发展迅猛,同时也饱受争议,一方面互联网金融的普惠金融性带动了一部分小微企业的发展,解决了其融资难的问题;另一方面,由于行业尚无监管细则出台,平台跑路、倒闭的消息屡见报端,不少投资人损失惨重。多位业内人士表示,行业要想走上健康发展的轨道,监管与发展应并重。

  在谈及此前央行《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出台后,是否需要对进入企业设立门槛时,中央财经大学金融法研究所所长黄震表示,金融行业是受到强监管的行业,银行需要受到《银行法》的监管,对于从事小微贷款业务的P2P平台来说,也需要设立一定的准入门槛,但准入门槛需要随时间段的不同而调整。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系主任何广文也指出,对于监管机构而言,监管的同时要给行业留有发展空间,建议应将监管重点放在互联网金融平台的准入门槛上,并加强信息披露制度。

  作为从业者,汇中财富总裁曹伟则告诉记者,在《指导意见》出台后,互联网金融行业的监管或向两个方向发展:一是底线监管,即每项业务都要遵守一定的业务边界;二是要为行业设立一定的准入门槛。此外,P2P平台的风控也需要从此前的依赖担保公司向新的方式发展,例如汇中财富近期就与阳光保险签约,利用保险手段确保投资人的资金安全。可以说,《指导意见》的出台是为P2P合规企业正了名,从而使企业获得了更多投资者及市场的信赖与认同。当然,行业内也会有部分平台面临关门或转型的压力。

互联网金融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京天利 19.06 9.98%
2 赛为智能 18.52 9.98%
3 天源迪科 17.00 6.25%
4 银之杰 16.53 6.10%
5 恒生电子 62.84 5.1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卫星石化 15.08 -3.52%
2 上海钢联 74.30 -3.19%
3 新湖中宝 4.52 -2.80%
4 罗莱生活 14.63 -2.79%
5 东方财富 16.47 -2.72%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