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互联网金融“新政”初见效 多家银行涉水P2P

  • 发布时间:2015-09-17 14:5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郑梦琦

  在中国人民银行等十部委7月中旬联合发布《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后,多家银行开始涉水互联网金融行业。

  17日,浦发银行与中国最大房产抵押P2P平台之一和信贷签署《网络借贷交易资金存管服务协议》,这是浦发银行首次介入P2P行业。在此之前,民生银行招商银行、徽商银行等均已涉水存管领域,另有媒体报道,多家股份制商业银行亦有寻求与P2P平台合作的计划。

  据和信贷COO周歆明透露,和信贷与浦发银行的合作谈判持续超过1年,但浦发银行一直没有明确态度,直到央行文件下发后,两者的合作才正式达成。浦发银行官方则表示,此次合作将成为浦发银行布局互联网金融战略,探索“互联网”+“金融”服务方案,打造业内新格局的一次尝试。

  根据《意见》,互联网金融从业机构应当选择符合条件的银行业金融机构作为资金存管机构,对客户资金进行管理和监督,实现客户资金与从业机构自身资金分账管理。这项规定既使银行进军P2P行业“有规可依”,也促使P2P平台与曾经视为“对手”的银行进行合作。

  在此之前,P2P平台的资金存管主要借助第三方平台,但这种模式很多情况下不能实现资金隔离。一些P2P平台甚至未设立第三方存管业务,还有一些第三方支付平台同时自营P2P业务,推升了投资风险。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互联网金融“新政”的颁发,P2P银行存管模式已正式拉开帷幕。银行介入网贷平台资金存管,即由银行管理资金,平台管理交易,可做到资金与交易的分离,使得平台无法直接接触资金,避免客户资金被直接挪用,降低P2P平台“跑路”引发的资金风险。

  以和信贷与浦发银行的资金存管合作为例,未来,和信贷平台的借款人需要在浦发银行开立账户,这一账户与其在和信贷平台的账户完全独立,实现资金隔离;浦发银行与和信贷将交叉核实客户身份;而借款交易也将在银行页面完成,多种方式确保交易安全。

  不过也有观点表示,一些银行担心与P2P平台合作会无形中为该平台“背书”,一旦平台出现信誉问题,也将影响到银行自身的信誉,持观望姿态者不在少数。

  对此,专家表示,解决这一问题更有待于监管细则的明确,例如对账户监管的责任进行划分,只有如此,才会增大平台的安全系数。此前《意见》已提到,央行将会同金融监管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实施监管,制定相关监管细则,暗示相关政策仍有后续。(完)

互联网金融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京天利 19.06 9.98%
2 赛为智能 18.52 9.98%
3 天源迪科 17.00 6.25%
4 银之杰 16.53 6.10%
5 恒生电子 62.84 5.1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卫星石化 15.08 -3.52%
2 上海钢联 74.30 -3.19%
3 新湖中宝 4.52 -2.80%
4 罗莱生活 14.63 -2.79%
5 东方财富 16.47 -2.72%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